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燃放烟花爆竹对“气质”影响多大? 禁放前除夕夜元宵夜重度污染 禁放后空气质量显著提升

2021-02-09 10:2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自2018年以来,连续4年实施烟花爆竹禁放政策。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山东省济南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除夕夜和元宵节夜晚,我市空气质量均升级为重度污染;2018年除夕夜,空气质量为良;2019年,春节期间未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山东省济南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治非通过2018年-2019年除夕夜的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浓度数据,指出燃放烟花爆竹会严重加剧空气污染程度。根据我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系统显示,2017年除夕夜(1月27日20时至1月28日2时),我市空气中各项污染物浓度迅速上升,污染物浓度在1月28日1时达到峰值,PM2.5和PM10小时浓度分别为175μg/m3和272μg/m3,与烟花爆竹未集中燃放前(1月27日18时)相比,PM2.5、PM10小时浓度分别增加3.4倍、2.6倍,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元宵节夜晚(2月11日20时至2月12日0时),空气中各项污染物浓度也呈明显上升趋势,污染物浓度在2月11日21时达到峰值,PM2.5和PM10小时浓度分别为153μg/m3和248μg/m3,与烟花爆竹未集中燃放前(2月11日18时)相比,PM2.5和PM10分别增加2.25倍和1.78倍,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2018年除夕夜(18时至次日6时),我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为良,由于当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的实施,同期的重污染过程和其中的峰值现象并未出现。同比前一年除夕夜的重污染过程期间,各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均有所下降,PM10平均浓度下降48.1%,PM2.5平均浓度下降50.0%,SO2平均浓度下降42.2%,NO2平均浓度下降6.9%,CO平均浓度下降4.5%。

  2019年春节(除夕至初六)期间,与2019年同期相比,我市环境空气中除PM10浓度略有上升(3.7%)外,其他污染物浓度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SO2平均浓度下降49.8%,NO2平均浓度下降26.9%,PM2.5平均浓度下降17.9%。受轻雾、湿度偏大、风场较弱等不利气象因素影响,正月初一和初二连续两天空气质量状况较差,为中度污染水平,致使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升高。“由此可见,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的实施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效果显著。”王治非说。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张永强介绍,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在短期内释放出大量CO、SO2、NOx,造成空气质量迅速恶化,在不利气象条件下,这些污染物会持续在近地面累积并发生化学反应,甚至可以形成持续多日的污染。同时,还有一些金属、非金属氧化物等有害物质,会诱发或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影响人体健康;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噪声高达130多分贝,远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会对人们的听力造成影响。此外,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巨大安全隐患,极易造成火灾和人身伤害。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倡议广大市民,选择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过一个清新、环保、文明、健康的绿色春节,做禁放烟花爆竹的“守法者”“践行者”“监督者”和“宣传者”,共同守护好“泉城蓝”。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