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济南城管多措并举扮靓泉城让市民群众洁净舒心迎新年

2021-02-10 1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 爆竹声声辞旧岁,欢天喜地迎新春。2021年春节将至,为使泉城市民群众在洁净、靓丽、有序、舒心的城市环境里迎接新年的到来,济南市城管局全面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市容环境保障工作,主次道路流光溢彩,沿街楼宇灿烂生辉,市容环境干净有序,古城济南焕发出新的活力。

 

  洁净城市家具过大年 全面诠释“城市就是家”理念

  城市家具与市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人与环境、与社会的和谐象征,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家具涉及道路两侧的隔离护栏、路名牌、公交站牌、路灯杆、果皮箱、园林绿地、雕塑小品、井盖、变电箱等几十个城市设施,涵盖了住建、城管、交通、交警、园林、公交等十几个部门、行业管辖的部件,全市40余万件,春节前,济南城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采取人机结合等方式,组织高压洒水车、清洗清扫车、深度保洁车,从墙根至墙根、从地面到空中,全覆盖全部件地保洁,确保城市家具整体洁净,确保道路六净一洁一见本色,泉城换装、化妆过新年。

  加大公厕等设施保洁、维护力度,对全市923座公厕进行全方位维护管理,对景区、商圈、车站、网红打卡地等过节期间人流量较多的公厕实施延时开放,对240座公厕实施24小时候公开。

  2月9日下午,在济南站出站口附近,环卫工刘连合正仔细检查道路两侧最可能“藏污纳垢”的区域,身后的广告牌、果皮箱、公交站牌等设施早已被擦拭的一尘不染。“快过年了,大家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也得加把劲,仔细再仔细,细致再细致,不能让一点灰尘影响济南形象。”

  特色楼宇动态升级 全维度打造靓丽“泉城夜宴”

  迎接2021年春节的到来,营造出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济南城管全维度打造靓丽“泉城夜宴”。对全市10万余盏路灯进行全面巡查维护,确保主次干道照明亮灯率达99%,背街小巷亮灯率达95%。

  全市全市1111处亮化设施已全部开启,中央商务区、泉城广场、奥体中心、西客站片区已由平日亮化模式调整为节日亮化模式,关闭时间由21:30延长为22点,在不扰民的前提下,保证最佳亮化效果。

  此外,在经十路、泉城路、大纬二路、旅游路等500余条主次干道两侧,城管部门悬挂了大红灯笼、中国结近4万盏,为泉城增光添彩。

  全面整治市容秩序 做好城市管理“大管家”

  春节前,结合“三小一堆”专项清理,各区县开展了小棚子、小顶子、小菜园、垃圾堆等全面清理,目前已拆除清理2395处、面积5.23万余平方米,清运垃圾6785立方米;对主次道路、重点部位、机关、医院、学校周边的占道经营进行全面整治,确保市容秩序良好,保障市民群众舒适过大年。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占道经营治理行动,要求区县城管部门通过加强执法办案、强化错时盯守、相互延伸执法区域、依法依规取缔等举措,共同做好主次道路、重点部位、机关、医院、学校周边市容秩序保障工作。为确保成效,市城管局全市15个区县进行专项督导,对巡查发现的106处占道经营问题,及时下发《关于做好督导检查整改落实的通知》,并督促相关区县落实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疫情防控、城市管理“两不误

  2021年初,河北、黑龙江等省份相继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今年留济过年的市民人数将远超以往,随之而来的是生活垃圾量大幅上升。对于特殊区域的生活垃圾,济南城管安排专车、专人收集,同时加大环卫设施消杀力度,做到疫情防控、垃圾收运两不误。

  科学应对特殊时期,济南城管要求特殊区域生活垃圾收集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手套、防护服,收集前后对垃圾桶、垃圾收集车进行彻底消杀,同时建立垃圾收集台账,确保生活垃圾收运安全有序。

  对公共卫生间内外设施,坚持每天采用含有效氯为1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全覆盖消毒。增设洗手液、消毒水等便民设施,厕内垃圾桶套袋管理,半满即换,杜绝病毒细菌传播途径。果皮箱严格落实套袋管理,箱体每日消毒1次,确保箱体及周边地面无污物;每日对洒水车、机扫车、电动捡拾车等保洁车辆进行1次全面冲刷清洗和消杀灭菌,确保车辆防疫到位。

  关心关爱环卫工人 让环卫工感受到“娘家”温暖

  春节前夕,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全市1.8万余名环卫工积极响应号召,选择留守济南过年。济南市城管局采取有效措施,足额发放法定假日加班费用,调整人工作业时间,积极协调设置“爱心歇脚点”,持续做好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

  开展护航暖冬行动,组织漱玉平民大药房等爱心企业、单位向环卫工捐赠了价值120余万元的生活用品、防疫物资。最大限度以机械化代替人工保洁,进一步降低环卫工户外劳动强度。

  积极协调动员沿街商户、银行、商场等企业设置“爱心歇脚点”,使环卫工可选择就近场所休息。寒冷天气,及时掌握在岗环卫工身体状况,对患有心脑血管等疾病的环卫工及时作出岗位调整。合理安排连续在一线奋战的环卫工适当地进行轮休、调休或补休。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特困环卫工家庭活动,及时发放专项救助金和生活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城管大家庭的温暖。(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