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全国劳模马洪亮 马路上坚守岗位

2021-02-13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 今天是大年初二,马洪亮早早就把车辆检查好,准备驾驶车辆上路进行清扫。他自2004年6月来到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从事道路保洁工作以来,连续10余年春节期间都在岗在位,为城市道路保洁、为市民提供舒心整洁的城市环境贡献着力量。先后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大杰出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严守纪律,守岗作业。马洪亮无论是雨雪天还是寒暑酷热,都是最先到岗。冬季清雪,他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有时凌晨3:00就来到路段清理积雪。2009年,济南遭遇暴雪袭击,他连续三天两夜几乎没合眼,组织保洁员推雪,用铁锨铲冰。手震麻木了,耳朵冻伤了,鞋和裤子冻在一起了,马洪亮全然不顾。一次他的父亲卧病在床,来信让他回家。为了不降低卫生质量,早上先教妻子普扫,再告诉她怎样捡扫。一连三天,路段质量丝毫没有降低。

  严格标准,爱岗敬业。他的普扫作业不但清扫彻底、干净,而且不发生二次污染。无论是人行道、树坑还是绿化带,他都把纸屑、烟蒂捡起,留下的痰迹都用小笤帚清理干净。该同志善于钻研,勤于思考,创出了“马洪亮保洁法”,其保洁的路段,成为全市道路保洁的样板路段。

  拾金不昧,文明礼貌。马洪亮同志虽然是农民工,家里贫穷,但他高风亮节,诚实本分,文明礼貌。一是面对金钱财物不动心。干保洁员近十年来,仅拾到的手机、存折、银行卡等就有70余起,价值达60余万元,都通过各种渠道返还失主。2007年7月份,他在绿化带里,捡到一黑色塑料袋,内有存折、银行卡、身份证,存折存款达到8万元。他立即报告领导,下午就通过银行找到了失主刘小姐。当失主要给他1万元钱作为酬金时,他立即推辞;二是对路人文明礼貌,有求必应。对横过马路的老人和孩子他都上前帮助,以免发生危险。

  马洪亮同志虽然是一个农民工保洁员,但他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用他那颗金子般的心,为城管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济南城市建设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通讯员 宋振飞 邵帅)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