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观泉、看展、互动赢奖 走进天下第一泉 共度喜庆文化年

2021-02-14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2月12日、13日,泉城市民在和暖的天气里喜迎牛年。晴好的天气促使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游园散心。两日里,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分别接待游客6.7万、10.7万人次,景区精心筹备的一道道文化盛宴让群众共度喜气祥和的文化年。

  赏水仙展 感受园林艺术魅力

  “春赏百花夏观荷,秋有菊展冬水仙。”春节期间,迎春花展暨第八届水仙花展在大明湖奇石盆景园开展。本次活动以“金牛贺岁 凌波献瑞”为主题,共展出水仙作品150余件,展品包括水仙雕刻类、组合类、小景类、园艺微景观类四大类型,活动将年宵花卉、盆景和奇石相融合,展现济南园林特色技艺。

  “这盆水仙的花枝真像一个仙女,真好看!”“一盆水仙同时开这么多花儿,怎么做到的?”大年初二,不少游客刚一走进奇石盆景园,就被造型各异、生动有趣的水仙盆栽牢牢吸引住目光。大家一边兴致盎然地细细观赏,一边品评、讨论水仙花雕刻技术。

  不光水仙之美令人流连忘返,展出所在的大明湖北岸盆景奇石馆室内常年展出各种奇石,室外是一处精心打造的山水园林景观,这里的四季花果,百态盆景,湖石嶙峋,犹如景区之内的“桃花源”,让游客安静地欣赏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园林专家的匠心经营。

  打卡文化展馆 赢取特色新年礼物

  牛年春节到来,春天的脚步业在紧紧跟随。这几天,人们走进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一河、一湖、三泉、四园,除了感受数万盏大红灯笼营造的喜庆氛围,更能处处寻觅春天的气息。“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又是一年赏腊梅的好时节,趵突泉沧园内的腊梅也竞相开放,庄重的红墙黛瓦前开着金灿灿的腊梅花,甚是端庄典雅。小小的腊梅像一个个艳黄夺目的小灯笼般挂满枝头,玲珑剔透,煞是可爱。玉兰花苞挤满枝头,静待绽放,数不清的绿植更是早早生出了嫩芽,只等阳光充足就开始迅速生长。

  节日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30多处文化展馆成了市民游客的打卡胜地。这些展馆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饱含历史韵味,每处展馆都是一个主题博物馆,都值得品味。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留济过年”的安排部署,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在济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推出“游天下第一泉,寻天下第一泉酒”活动。大年初一至初六,游客在趵突泉公园游园时,到万竹园、沧园、趵突泉泉池、漱玉泉、李清照纪念馆、双御碑等标志性文化景观合影打卡后,将合影上传至微信朋友圈集赞,或者带话题#留在济南喜乐安康过牛年#发布微博,就可以参与抽奖活动,赢取天下第一泉酱香白酒。

  “游天下第一泉,赢天下第一泉酒,这个活动挺有意思。”顺利赢得奖品的市民张先生说,天下第一泉是济南城市名片,把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荷花、垂柳等元素构成的泉水文化与酒文化、陶瓷文化结合,把“美”的事物聚集到了一起,很有意义。

  做好防护 安全有序游玩

  记者在景区各出入口看到,入园游客都戴着口罩,注意保持距离,进园时出示健康码,遵守防疫规定,现场井然有序。据了解,为确保市民游客安全有序地休闲游玩,景区严格落实《关于做好A级旅游景区春节期间运营管理工作的通知》《全市城市公园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同时号召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展示窗口部门的良好形象。各岗位工作人员上岗均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工作区域、便民设施、售检票设施随时消杀;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引导游客做好体温检测、入园登记;主要出入口位置张贴一米间隔线,提醒游客保持安全距离。

  作为一线岗位,景区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在显著位置放置青年文明号服务监督台,悬挂青年文明号牌匾,在岗人员佩戴青年文明号绶带,通过各种形式亮出青年文明号标识,增强市民游客对青年文明号的感知度。工作中,他们注重微笑服务。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耐心解答游客咨询,扶老携幼,协助老年人群体进行信息登记,确保他们能够快速便捷入园游览;提供贴心服务。班组专设轮椅、婴儿推车、便民箱、免洗洗手液、一次性口罩等便民服务设施和物资;开展文明服务。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洁、秩序疏导维护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并在解放阁、稼轩祠、五三纪念堂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超然楼、曾巩展览馆等文化展馆开展义务讲解,做好文化输出。

  各窗口岗位时时处处展现的积极形象,体现出5A景区的优质服务水平,赢得市民游客赞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