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城管2万余干部职工全员奋战打造最靓春节环境

2021-02-17 2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清理垃圾4.1万余吨

  焚烧发电1.1亿余度

  日均徒步20万余公里 

  济南城管2万余干部职工全员奋战打造最靓春节环境

    

  鲁网2月17日讯(记者 冯明月 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 冯蕾)金牛奋蹄,华章日新。春节期间,济南市城管系统2万余名干部职工就地过年全员无休,连续奋战在执法巡查、保洁清疏、垃圾处理、城市照明等工作一线,7天假期徒步约1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7圈还多),充分发扬了“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精神,用坚守担当守望城市万家灯火,打造出泉城济南最干净整洁的城市容颜,最井然有序的城市秩序,用最靓丽绚烂的节日氛围向市民群众和伟大祖国献上城管人的新春祝福。 

  全时段规范城市秩序。春节期间,全市城管执法人员采取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的巡查执法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问题。重点加大对1559处城市出入口、公园景区、主要道路沿线、车站广场、商贸片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场所、部位的巡查力度,全面清理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点、私拉条幅横幅等易发高发的城市乱象。共取缔流动商贩782处,规范店外经营624处,查处违规设置广告牌匾114处,取缔布幅广告95条(块),清理非法张贴小广告1060处,开展餐饮油烟执法巡查450余处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894处,确保了城市秩序的规范有序。 

    

  深度美颜城市环境。持续组织高压洒水车、清洗清扫车、深度保洁车,对全市6954万平方米主次道路实施精细化保洁作业,对934座免费开放卫生间实施便民化服务,出动抽粪车 105 车次,清挖粪便 252 吨。对公共卫生间内外设施,每日进行全覆盖消毒,并增设洗手液、消毒水等便民设施。果皮箱严格落实套袋管理,箱体每日消毒1-2次,确保箱体及周边地面无污物;每日对洒水车、机扫车、电动捡拾车等保洁车辆进行1-2次全面冲刷清洗和消杀灭菌,确保车辆防疫到位。对全市40余万处隔离护栏、路名牌、导视牌、标示牌、公交站点进行一体化保洁,对道路进行墙根至墙根全覆盖、精细化清洗保洁,切实提升道路整体洁净度,为市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出行环境。 

  焚烧垃圾发电1.1亿余度。连日来,针对今年生活垃圾较往年同期大幅增长的现象,安排专车、专人进行收集,并采取佩戴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措施,收集前后对收运设施进行彻底消杀,全力提升垃圾收运处理水平。七天假期共运输垃圾41750.14 吨,处理焚烧40840.06 吨,发电11104.94万度,卫生填埋4874.08 吨,处理渗滤液 8028.5 吨,处理城市粪便 103 吨,收集处理填埋气30.99 万方,发电  46.1 万度,处理餐厨垃圾 1504.9 吨。    

  关心关爱一线环卫工。要求区县、直属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关心关爱环卫工活动,积极开展向环卫工送年夜饭、送水饺等暖心活动,为一线保洁员配发消毒液6万瓶,每天配发口罩1.8万余个。大力提升机械化保洁水平,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及时掌握在岗环卫工身体状况,合理安排轮休、调休或补休。积极协调动员沿街单位商户提供2700余处“爱心歇脚点”,方便清扫作业的环卫工就近休息暖和身体。采取定点早餐、发放餐券、享受补助等多种方式,让6千多名一线环卫工吃上免费早餐,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身体素质。联合漱玉平民大药房等爱心单位,积极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共向一线环卫工捐赠发放价值470余万元的米面粮油以及防寒物资 ,让就地过年的环卫工感受到关怀关爱,过一个舒心快乐安全的春节。 

    

  打造绚烂“泉城夜宴”。在经十路、泉城路、大纬二路、旅游路等500余条主次干道两侧,悬挂大红灯笼、中国结近4万盏,为泉城春节增光添彩。开启全市1111处亮化设施,由平日亮化模式调整为节日亮化模式,关闭时间由21:30延长为22点。巡查维护全市10万余盏路灯,抢修处理经八路、文化路等8处支路短路故障及路灯不亮问题,修复不亮单灯75个,确保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亮灯率达100%。同时,济南城管本着集约、节约、简约的原则,在中央商务区、奥体中心、西客站片区等场所,创新打造了一处处“山、泉、湖、荷花、二安”等历史文化元素与城市美学相融合的大型城市灯光秀,吸引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央媒的关注与重点报道,将流光溢彩、底蕴深厚、活力无限的济南再次推到全国人的面前,充分展现了泉城独特的文化特色和历史韵味,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