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站在新起点 谋划新发展 天下第一泉按下“一流景区”建设快进键

2021-02-19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19日讯 2月18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召开2021年工作推进会,发布《2021年工作体系》。新的一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将咬定“走在行业前列,建设一流景区”发展目标,抢抓生态园林、特色文化、精品旅游景区建设机遇,实施七项重点工作,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文化优秀、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泉城特色标志区。

  2021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将高质量推进三个景区建设。

  一是生态园林景区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高点定位、规划先行、片区提升、保护改造,统筹布局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统筹推进环境改善、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统筹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与经营业态转型,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特色文化景区建设。坚持文化自信,围绕泉水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名士文化、园林文化,更好传承文化精髓,做优文化展示、文化活动、文化体验和文化创意,塑造优秀文化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引领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第一泉景区在城市的文化首位度。

  三是精品旅游景区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统筹安全与发展,以游客多样性多层次需求为导向,以智慧服务为着力点,丰富服务项目,细化服务规范,完善服务标准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景区提档升级。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快票务“预约+购买”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的集成,实现对景区客流的精准监控;丰富线上服务项目,实现讲解预约、语音导览、旅游VR体验等服务功能。

  七项重点工作全面部署,加快建设一流景区。

  提升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提升、党建工作品牌创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党务干部素质提升四项重点工作,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协助实施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红色文化片区建设,主动对接“大明湖-护城河”游步道连通及环境整治工程、趵突泉及五龙潭园区连片扩容、名泉泉水景观打造提升工程。

  实施综合改造。加快推进环城园区黑虎泉片区改造提升、建筑桥梁碑刻加固修缮工程、大明湖园区南门-稼轩祠-遐园片区、南丰祠-北水门片区及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实施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提升园容园貌。以趵突泉、五龙潭精细化示范园区建设,大明湖、环城精细管理常态化为目标,加强设施设备维护,落实全天候卫生保洁和监督检查,加强科学化养护管理,优化区域景观效果,提升节会布展水平,形成引领行业发展的标准规范,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自然生态景区。

  提升文化品牌。全面总结疫情防控常态化线上活动经验,完善线上互动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势“中华‘二安’·文化济南”为代表的诗词文化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深入挖掘名士文化资源,发挥名士文化的精神引领作用;借势济南国际泉水节,持续塑造“敬泉盛典”品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依托解放阁、五三堂、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机关旧址、稼轩祠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弘扬红色文化;突出社会公益属性,推出科普、研学等标识性强、辨识度高的文化体验活动。

  提升运营水平。紧密结合济南市“十四五”规划、景区总体规划、文物保护规划、片区提升规划等,依据《城市公园配套服务项目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分析研判当前运营现状,找准经营项目与绿色发展的契合点,提出经营业态规划建议。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的日常监督管理,建立项目可追溯档案,形成系统监管体系。

  提升服务质量。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济南市公园服务管理规范(试行)》要求,擦亮城市文明窗口,改造提升趵突泉游客中心,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培育趵突泉游客中心、大明湖超然楼、环城解放阁、五龙潭义务讲解4个优质服务品牌,进一步提高游客满意度和景区美誉度。

  “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深化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的大考之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景区各园区各部门将深刻领会“四力”精神,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咬定发展目标不动摇,提高政治站位,拉升境界标准,抢抓发展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只争朝夕、善作善成,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家大都市贡献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