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应开尽开、错时错峰、校园相对封闭管理 济南市教育局做出春季开学部署

2021-02-22 1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根据省委统筹经济运行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及省教育厅有关要求,2月22日,济南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对2021年度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做出部署。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好“人物同防、监测预警、重点管控、应急处置、健康教育”五项重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要强化校园常态化防疫管理,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落实师生员工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前摸排合理安排重点人群返校,做好“应检尽检”新“四类人群”的摸排检测。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前,师生员工暂不返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低风险地区师生员工返校,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通知强调,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学校实际,按照应开尽开、错时错峰、安全有序的原则,优化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要细化完善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全链条落实落细防疫机制、环境消杀、应急处置、物资储备等各环节工作,组织开展开学演习和应急模拟演练。教育、卫生、市场监管、交通、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共同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处置、物资保障、交通秩序维护、食品安全监管、校园周边治理等开学保障工作。干部教职工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提前做好新学期教材配发、校园卫生清洁、防疫消毒等开学准备。要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开展学校自查和市、区县督查,持续抓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通知要求,各中小学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好升国旗仪式,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历史教育、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主旋律。重视加强师生员工健康教育管理,开学第一周组织对师生员工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筛查,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做好重点人群的科学干预。开学一周内,各级各类学校除初中、高中毕业年级外,不得组织开展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要强化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确保每天校园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幼儿园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组织中小学生视力状况检测。(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