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灯影盼团圆

2021-02-25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25日讯(记者 李秀娟 范金鑫)2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在传统习俗里,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谜、吃元宵,共享团圆。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元宵节起源于西汉时期,传承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专家介绍,今年的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亮最圆时刻为2月27日16时17分。虽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在元宵节赏月,26日晚,圆润饱满的月亮一样迷人。

  老话说“元宵节过完才算过完年”。在济南,线上集灯笼、猜灯谜、济南府船宴等多种方式邀市民尽享节日乐趣。此外,由山东省图书馆主办,鲁网提供技术支持的2021山东“书海灯谜+诗词”猜猜猜答题闯关小游戏邀请网友线上参与,既普及了春节民俗,又传播了灯谜诗词魅力,营造出传统文化全民过大年的节日氛围。

  除了传统习俗,每年的元宵晚会也备受期待!记者梳理发现,25日至26日两天,央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河南卫视、山东卫视等将陆续推出各具特色的元宵晚会,让观众们“乐”在其中。元宵佳节充满着喜庆祥和,综艺晚会也将在“乐”字上做足文章。

  年年元宵年年圆,事事随心汤圆甜。在正月十五这一天,一碗热热乎乎、香甜软糯的汤圆是必不可少的。今年元宵节,“网红”大黄米汤圆成市民新欢。不仅在多个电商平台销量居首,还成为不少速冻食品企业的重点布局品类。

  元宵节是正月十五这一天,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日,不仅代表了春节的结束,更是标志着新的一年,圆圆满满,平安如意。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