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巍巍解放阁:济南城新生的起点

2021-02-27 13: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明志守初心 砥砺前行勇担当!从即日起,鲁网·泰山财经推出特别策划: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每天一张海报,扫码可阅读文章,和您一起云游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鲁网·泰山财经2月27日讯 解放阁是济南市的著名景点,它矗立于济南老城的东南角,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阁址位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济南时的攻城突破口处。济南人民特意在这里的旧城址上,建起了巍峨壮观的解放阁,以纪念济南解放。

  从远处看,“济南解放纪念馆”七个大字在风中闪耀着国旗上的五角星般的金色光辉。这里,有无数先烈战斗过的痕迹。如今,由阁上临风眺望,护城河波光潋滟,远处群山环抱,济南山水景观尽收眼底。而这座矗立的“丰碑”,仍在日日夜夜地提醒着游人不能忘却那段历史。

  1948年9月16日—24日,华东野战军采取“攻城打援同时并举”的作战方针,在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副司令员王建安指挥下,以14万人攻城、18万人阻援打援,历时八天八夜浴血奋战,全歼济南守敌十万人,俘获了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等,一举解放了济南全境,取得了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

  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第一个攻克10万重兵据守的大城市的经典战役,开创了大城市攻坚战的先例,从根本上动摇了敌人据守大城市进行顽抗的信心,增强了我军攻克敌人坚固设防的大城市的信心。

  1963年,济南市利用原内城东南城角,砌筑台基,以纪念济南战役的胜利。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台上建阁,以缅怀革命先烈。

  由阁西台基下拾级而上,可见陈毅题写的“解放阁”和迟浩田题写的“济南解放纪念馆”牌匾。台基东侧贴壁立《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由济南书法家朱学达楷书,镌刻着在济南战役中壮烈牺牲的3764位烈士的英名。台基西侧嵌有济南市人民政府1986年9月立、济南籍书法家武中奇书《解放阁修建碑纪》。

  位于解放阁内的济南战役纪念馆共有两层。纪念馆内以红色为基调,四周展示枪炮、旗帜、图片、报纸等济南战役相关资料,完整还原出当年的场景。游客可以透过纪念馆内陈列的各种照片、文献资料以及弥足珍贵的文物,加深对济南战役的了解。

  一进入大厅,展现在眼帘的是中央矗立一组高大塑雕——济南战役英雄群像,中央是济南战役模型,四周陈列着济南战役革命文物,是老一辈革命英雄为祖国及人民解放所奋斗时遗留下来的物品。纪念大厅外墙四周用汉白玉做成的35米长浮雕,记录了从人民支援解放战争到战斗胜利的宏伟壮观场景。“倾家荡产,支援前线”不仅是政治口号,更是山东解放区广大民众的心声。

  由阁北侧台基上登44级台阶到达二层,馆内陈列济南解放后的发展情况介绍。馆外保持了古建筑“阁”的特点,建有1.8米宽的雷台走廊,以汉白玉做栏杆,供人远眺。参观解放阁,瞻仰烈士名录,听讲解员介绍解放阁历史。游客们站在解放阁的平台上北望,老城尽收眼底;南望,千佛山绿意盎然;脚下,护城河碧波荡漾,一派岁月静好。

  巍峨壮丽的济南解放阁不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而且也成为济南标志性的建筑之一。1977年12月,解放阁被定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评为泉城十大景观之一。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而历史遗址则是固化记忆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如今这个济南解放的见证者,吸引着无数游客参观打卡,不断提醒着人们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忘记先烈们为国捐躯的初心!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