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事关开学!济南公布新学期防疫方案

2021-08-23 10:0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 近日,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021年全市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市学校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中小学9月1日开学,师生员工提前14天返回学校驻地,8月底前完成教职工和15-17周岁学生全程接种、12-14周岁学生第一剂次接种(9月完成第二剂接种)。至少储备可用1个月以上防护和消杀物资,体温高于37.3℃的师生员工,一律进行核酸检测。

  根据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济南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秋季学期开学时间为9月1日,开学后组织高中一年级新生军训。幼儿园开学时间参照执行。高校开学时间按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实施。开学前,若疫情发生重大变化,将根据疫情形势、上级要求、专家研判及时做出调整部署。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完善开学工作方案。深化校地联防联控机制,健全教育、卫生健康、公安、疾控、定点医院“点对点”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突发疫情应急预案。

   

  方案要求,新学期继续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管理。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含保安、保洁、宿管、食堂工作人员等)应于开学前14天返回学校驻地,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等三类规定情形人员暂不返校。学生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持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高校综合考虑返校学生人数,生源分布、区域疫情风险等级等因素,分类分批组织师生开学返校。各学校要通过“致师生员工一封信”等形式,提醒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确保将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通知到每个人。

  同时加强健康状况摸排。师生员工要在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监测,向学校报备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学校要全面摸排、动态掌握暑假期间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严格落实相关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做好重点人群检测。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度,力争8月底前完成教职员工和15-17周岁学生全程接种、12-14周岁学生第一剂次接种(9月完成第二剂接种),做好师生员工接种疫苗的查验、服务保障和健康管理。

  加强师生员工行为管理。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师生员工实行体温一日三检,严格请假报告、因病缺课(勤)和病因追查登记制度。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允许进入校园)。

  夯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当防护物资、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运转安排准备”等“五有”工作要求,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绿码,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开学前,各学校要进行全面消毒清洁,重点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消杀,对饮水机和二次供水的蓄水池进行全面清洗消毒。

  开展食品安全全覆盖专项检查,学校严禁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推进校医配备和校医院建设,配齐中小学学校校医,高校校医院、中小学(幼儿园)医务室纳入地方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整体规划。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大力开展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加强秋冬季高发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加强集会活动管理,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一会一案”原则,落实节庆、会议活动精准防控措施。加强实习实训师生管理。

  各学校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宣传我国疫情防控成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学第一周不得组织文化课考试。

  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方面,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各学校在开学前至少储备可供使用1个月以上的符合要求的防护和消杀物资。规范应急诊疗流程,对所有体温高于37.3℃的师生员工,一律进行核酸检测。联合卫生健康、公安、疾控机构和定点医院,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制定、有序实施新学期教学计划,制定疫情突发情形下的教育教学组织预案,实现线上线下即时切换,确保发生疫情时“停课不停学”、无法返校学生“停学不停课”。

  各区县领导小组(指挥部)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指导学校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好开学方案、疫情防控方案以及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巡查检查等机制,共同指导各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马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