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上榜国内游客满意度城市TOP10

2022-01-18 07:3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举办《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4)》暨2022年第一季度学术成果线上发布活动。

  据了解,2021年国内旅游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济南的游客满意度上榜国内游客满意度城市TOP10;2022年,疫情仍将是影响旅游复苏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但是复苏向上的进程不会停止。

  2021年国内游客满意度提升

  济南上榜满意度城市TOP10

  《2021年全国旅游服务质量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国内游客满意度为82.47,同比增长1.88%,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亮点。

  报告提出,旅游现代化治理体系的逐步完善成为游客满意度提升的基础支撑。法治化理念、旅游市场共识、互联网科技等共同推进了旅游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政府与市场主体间的互动变得更加理性、规范和透明。

  2021年,“不合理低价游”、导游队伍建设等行业治理成效显著,目的地推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完善等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国内旅游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政府积极拓展文化和旅游休闲丰度,为游客满意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杭州、西安、重庆、北京、青岛、苏州、成都、济南、海口、厦门游客满意度位居前列。

  旅游企业的产品创新是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核心动力,本地化、近程化出游趋势下,旅游企业立足需求、向内挖掘,安全、品质诉求下,旅行服务业以定制化主题化内容提升游客体验。

  报告建议,2022年,要推进更加精准化的疫情防控政策,全面保障本地、近程、散客、自驾等需求品质,加快释放观光、休闲和度假等弹性需求;要不断深化本地休闲和异地旅游的文化参与,释放文化赋能、旅游带动的新动能;继续加大乡村文化和旅游惠民政策出台力度,促进城乡居民均等化。

  复苏向上进程不会停止

  冬奥会“催热”冰雪游

  《2021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2年发展预测》(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4))指出,2021年,受局地多点散发疫情影响,全年旅游经济复苏进程在下半年出现明显波动,必要出行之外的旅游消费意愿和企业家信心同步收缩,全年旅游经济处于“弱景气”区间,企业纾困解难压力进一步加大。

  2022年,疫情仍将是影响旅游复苏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宏观经济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在旅游领域都会有更明显的体现,但是复苏向上的进程不会停止,创新发展的势头不会减弱,优质文化产品和旅游服务供给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

  《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指出,北京冬奥会激发冰雪旅游热情,“三亿人上冰雪”正成为现实;东三省冰雪优势明显,北京、河北因为冬奥会热度高,浙江靠滑雪+温泉民宿留住度假者。

  华中、西北地区冰雪旅游热度呈逐步增长态势;大众冰雪观光和滑雪休闲度假模式均衡发展,冰雪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商业设施完善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受游客喜爱;传统和时尚冰雪文化特色突出,玩出不一样的新奇体验。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