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视频 >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丨山东省高青县:活到老学到老!穷滩区百姓搬新家 务农的妇女们这样说

2020-09-23 21: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3月,为了方便村民生活,常家镇的开河村、五合庄村323户1050名村民迁建。迁建社区取名为常盛社区。
中国梦·黄河情丨山东省高青县:活到老学到老!穷滩区百姓搬新家 务农的妇女们这样说
0:00:00
0:00:00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张佳伟)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常盛社区的李倩下班回家后,给女儿递上了一个大大的书包。书包是粉色的,上面印着精致的米奇图案。小姑娘的眼里乐开了花。

  “这是用上个月结算的工资买的。女儿之前一直想要,舍不得买。这不,一发了工资我就赶紧去买了。”

  李倩,原是高青县常家镇五合庄村的村民。这里是距离黄河最近的一个村子,村北500米就是汹涌的黄河水。村南一条坎坷的乡间路蜿蜒通往堤外,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个村与世隔绝。

  在生下两个女儿以后,因为丈夫常年外出劳作,李倩只能辞掉工作,安心在家照料孩子,“孩子上学路程远,早上送、中午接回来再送、晚上再接,根本没有时间干其他的事情。”

  像李倩这样的妇女还有很多。丈夫劳作,为了照料家庭,只能放弃自己的工作,在家务农。直到2020年3月,这样的局面被打破了。

  2020年3月,为了方便村民生活,常家镇的开河村、五合庄村323户1050名村民迁建。迁建社区取名为常盛社区。

  在听取群众搬迁意见时,李倩非常乐意。临走时,她搬来了婆婆出嫁时的衣橱,和自己为了乔迁新居时购买的衣橱放到一起,“想记住滩区生活的日子,铭记现在好日子的得来不易。”

  “非常情愿,就算为了孩子也要搬过来!”送二女儿上幼儿园,骑车仅需要十分钟的路程。送大女儿上初中就更近了,步行五分钟,过了马路就是。搬到新社区以后,李倩再也不用花大半天的时间用来接送孩子了,“有了空闲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想能不能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新社区成立以后,小区迅速成立了委员会和物业,物业需要招收一名管理人员。

  “在有孩子之前,我也一直在工作,有经验。”,看到招聘的通知,李倩心里默默蓄了劲儿,“物业嘛,就是和居民打交道沟通的活儿。之前住在滩区,大家邻里邻居的都是朋友。没有比我更合适这份工作的了!”下了决心,李倩去面试,果不其然就被录取了。安排人员对小区打扫卫生、逢年过节给单元楼的业主们带去问候、时不时串串门儿……李倩的时间再一次被“填满”了:“之前只是一名家庭主妇,没事只能给自家做做清洁、扫扫地,现在管理的是一整个社区的居住环境,很是自豪!”她有些得意。

  不光如此,李倩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收入也多了。平时还能给孩子买买零食,日常的开销靠自己的工资也完全够用了,给家庭减轻了不少的负担。

  像李倩一样,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纪秀荣、李小兰、李昆美、王爱芬、吕英、李爱花、李国英……她们,正是这个小区的“保洁阿姨们”。

  “之前咱都是地地道道的老农民,每天在家种地。现在我们做物业,一个月几千块钱,可满足了!”纪秀荣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我们现在干这些,也能给孩子们减轻点负担!”吕英头发花白,已经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

  自2020年3月1日黄河滩区村民搬迁至常盛社区,为了改变农村妇女常年“闲”在家里的现状,常盛社区党委会成立就业辅导中心,联合高青育人职业培训学校,定期举行就业辅导班,对妇女们进行就业岗位培训。育儿师、面点师……多种岗位课程可供挑选,结课后村民可以考相应的资格证,拿到证件即可上岗。

  “以前哪有心思顾及到这些!照顾家人、孩子,务农,一天到晚忙个不停。现在周边配套设施齐全了,社区又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我们也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吕爱玲告诉记者,“多学一点知识和手艺,总没有坏处的!”

  “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充实自己的思想,慢慢地在这群农村妇女的身上,萌芽了。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W0202009237879453129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