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个高端项目集中签约 济南先行区“双招双引”再结硕果

2019-03-29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徐英淦)3月29日下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双招双引”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济南成功举办。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国内外的20多家企业、科研机构与先行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3月28日,在本次集中签约前,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会见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锦涛。会上,济南市政府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签订《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济南分所)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先行区管委会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签订《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济南分所)项目共建合作协议》。孙述涛表示,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综合优势明显,与济南市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希望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进一步发挥高端人才荟萃、高端技术密集的智力和技术优势,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带动更多科研成果落地。

  3月29日,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双招双引”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徐群发表致辞,对本次集中签约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次仪式签约共计20个项目,总投资400亿元。其中,既有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光子集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国家级的科研院所,也有江苏建工区域总部、正阳通航谷、哈罗国际学校等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还有像吉姆?斯蒂瓦特爵士这样的高端人才团队,涉及5G网络、未来能源小镇、世博动漫产业园、产业基金等多个领域,无论是投资规模、产业层次还是投资强度、贡献程度都完全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集中体现了“四新四化”方向,充满广阔发展前景,必将为先行区蓄势跨越注入强劲持久的新动能。

  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

  打造中科院新经济科创园

  本次签约活动一大亮点是中国科学院三家重量级科研院所签约落地先行区。以集聚整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为目标,打造中科院新经济科创园,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推广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科研高地。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概况。设立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济南分所),围绕泛在智能与机器人、智能制造与车联网、现代服务业与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目标在于培养、引进和孵化年销售过亿、利税超千万的人工智能领域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概况。双方在去年合作共建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济南分所)项目的基础上,设立济南中科先行燃气轮机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关于20MW级燃气轮机项目的整机示范和市场开发工作。

  中国科学院光子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筹)合作概况。合作设立济南中国科学院光子集成产业技术研究院及产业平台,围绕硅基光子集成领域,面向光通信与计算,智能光子传感,自动驾驶等产业需求,解决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共性关键技术,打造应用支撑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目标在于培养、引进和孵化光子集成领域的领军企业,打造光子集成电路领域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先行布局5G试点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在本次签约活动中,先行区管委会与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三大通信运营商分别签订先行区5G发展项目协议,为先行区加快建成现代绿色智慧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协议内容,下一步三家通讯运营商将在先行区实施5G移动通信网络试点工程,推动5G试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窄带物联网网络建设和覆盖,推广窄带物联网业务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聚焦中小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目前,5G技术大规模商用大幕即将拉开,必将带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智慧医疗等产业快速发展。先行区抢先布局5G网络,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四新促四化”的要求,并以此为契机,实现跨越发展。

  大力招引外资项目、人才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围绕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中心工作,先行区在双招双引工作中不断加强对外资项目和外籍人才的引进力度。本次集中签约活动中,有多个外资项目落户先行区,外资总投资超8亿美元。

  在新能源领域,先行区管委会与韩国新力机电力发展株式会社、协鑫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山东新力机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先期投入4.5亿美元、103亿元人民币建设燃机热电及未来能源小镇项目,切实践行蓝绿引领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为先行区长远发展提供清洁智慧能源供应。

  在智慧物流领域,丰树现代产业园项目、普洛斯济南智慧汽车综合产业园项目、安博济南北智慧物流园项目、联仓济南新型电商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近4亿美元,建设以冷链物流、新零售、供应链基地为主要特色的高端物流产业集聚区、供应链创新示范区、智慧物流引领区

  英国私募股权合伙企业ECI Partners合伙人、罗斯柴尔德风险投资公司前任董事,吉姆?斯蒂瓦特爵士也在本次签约仪式上接过聘书,受邀担任先行区特约顾问,下一步他将结合自己丰富、专业的职业经验,帮助先行区引入更多英国企业、技术、人才,提升先行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空间。

  打造多个区域总部

  布局高端教育等资源

  作为规划中的济南城市副中心,先行区也大力推动企业总部导入。本次签约活动中,先行区管委会与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公司在先行区落地区域总部,统一管理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省份分支机构。

  此外,北京大正融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将建设50万平米融科济南国际咨询中心,其中包括总部研发办公区、定制总部区、联想集团创新中心、惠买集团区域总部等;上海正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在先行区建设正阳(济南)通航谷项目,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园和通航小镇。

  为给入住先行区的企业和高端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先行区管委会还与银丰集团、哈罗公学亚洲国际学校有限公司签订济南哈罗礼德国际学校项目,围绕国际学校建设等发展国际教育配套产业,打造教育经济发展创新平台。

  当好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项目落地带动产业崛起

  先行区已由重规划、打基础、谋开局转入了树形象、快建设、大发展的新阶段,迈上了高质高速高效的新起点。本次集中签约的20个项目,将进一步夯实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基础。

  为了给投资者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先行区制定了《先行区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政策》,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能源、先进材料、数字创意等主导产业,在落户补贴、投资优惠、经济贡献奖励、科技研发扶持、科创平台补贴等多个方面,为“双招双引”企业和人才团队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扶持。

  同时,先行区还将进一步优化营商服务机制,推行“多评合一”,推进“拿地即开工”,实行项目服务代办制,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最优质“店小二”服务,营造全市最优、全省最好的营商环境,以最大诚意留住签约企业、吸引高端人才、发展落地企业,“你发财,我发展”,实现地方与企业之间合作的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