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历城今年8大项目助湘西州保靖县脱贫

2019-04-15 0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援助帮扶资金、开展产业扶贫、加大劳务协作……”12日上午,在历城召开的“2019年度历城·保靖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上,该区计划继续深化与湖南保靖县扶贫协作力度,在全年援助2200万元资金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扶贫扶智、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结对帮扶等八大帮扶措施,力争将双方协力开创的东西扶贫大好局面推向更高层次,助力保靖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表示:“要立足保靖和历城实际,坚持双方优势互补,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把保靖需求作为重点,精准对接、按需施策,切实提高扶贫协作的针对性,确保扶贫工作精准、有力、高效”。

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保靖县调研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两年多交出一份靓丽的扶贫协作“成绩单”

  致力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历城勇担东西部协作扶贫重任,不仅在资金扶持、产业合作上不遗余力,发挥自身优势为保靖县发展添油助力,更广泛动员辖区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开展合作,形成多方合力,推动扶贫协作迈上更高层次。

  翻看两年多来两地扶贫协作成绩单,历城扶贫成效显著:仅2018年,该区援助帮扶保靖县355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11个县级以下项目。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直接惠及贫困人口5535人,带动1318人脱贫;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77万元。山大路、华山等12个街道办事处与保靖县迁陵镇、清水坪镇等12个乡镇结成了扶贫协作关系,实现街镇协作全覆盖。历城区30家企业与保靖30个贫困村实现结对,善行国际贸易、江胜户外等3家企业成功落户保靖;累计帮助649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建成了4家较大规模的“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387个。

  在东西部协作扶贫的助推下,湖南保靖县脱贫攻坚任务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年该县脱贫5262户21656人,出列48个村,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已出列村达103个,脱贫人口达16965户、71854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4.43%。

  扶志扶智相结合 不断扩大自身“造血”功能

  扶贫重点在增强贫困地区自身“造血”能力,为此,历城区制定了扶志扶智、产业协作的扶贫计划,着力加强保靖县本土人才培养,扶持当地优势主导产业,不断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历城区今年将根据保靖县急需,继续增派挂职干部,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选派力度;强化技术人才培训,通过来济南培训、聘请师资赴保靖县授课、线上视频教学等模式,全年培训协作地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不少于200人次;同时根据保靖所需、历城所能,进一步加大先进实用技术的输出推广,提高保靖县科技水平。

  在产业协作方面,历城将以高质量产业协作推动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该区将引导辖区企业到保靖县投资兴业,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扶贫协作产业联盟平台作用,围绕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召开招商推介会、项目洽谈会。

  强化消费扶贫和电商扶贫,联系济南市和历城区有影响力超市、大型农特品批发市场设立专柜、专卖店,搞好商超对接、农超对接,集中销售保靖县特色优势农产品,全年实现消费扶贫各类产品销售额不少于800万元。

  历城区还将鼓励支持引导两地旅游企业对接,推出济南历城—湘西保靖旅游专线产品,通过举办旅游产品推介会、主题节庆等活动,扩大“济南万人游湘西”活动影响力。

  持续加大劳务协作 让贫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是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历城区将把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有平台、增收有技能”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劳务协作服务保障机制,开发就业岗位,加强信息共享,全力做好保靖县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和转移就业工作。

  历城将鼓励引导各类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培训机构等,到保靖县开办分校或举办培训班。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岗位特点,开展订单、定向和按需式就业技能培训;积极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保靖县职校贫困生来历城定岗实习,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意愿和信息,组织历城企业积极开发面向保靖县贫困群众的就业岗位;依托保靖县产业发展,多渠道开发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加快推动深度贫困乡镇及贫困村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巩固形成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新格局。

  两地携手奔小康,持续加大结对帮扶力度

  历城区将继续深化结对协作关系,拓展多层次结对帮扶,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贫困乡镇、村全覆盖。

  深化结对帮扶,在保靖县继续推动贫困乡镇、村居结对全覆盖。历城区继续组织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赴保靖县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通过发展产业、对接市场、安置就业、捐资捐赠等方式,支持结对贫困村建设,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历城与保靖县还将深化教育、医疗合作,强化致富带头人培训,实现社会行业间和民生领域全方面扶贫协作。面向保靖县贫困学生,历城区将开放优质教育资源网上教学课程,积极招录保靖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到历城职业院校就读学习;通过组织保靖县医疗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来济南市和历城区培训等方式,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充分利用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使保靖县群众就近享受济南市和历城区优质医疗资源。

  围绕农业技术、农村创业,历城区面向保靖县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创业培训,围绕农产品供应链开展农村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物流等相关领域培训;围绕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旅游职业教育师资交流、文化旅游商品提档升级、旅游餐饮菜品提档升级、乡村旅游精准交流等专题培训,全年计划培训致富带头人34人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