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历下社区治理启动“4.0版本”

2019-04-15 0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社区治理也能“众筹”;共享不仅是治理的目的,更是促进共建共治的有效抓手;“共享+众筹”打造“内生式”社区治理模式……4月12日下午,由历下区民政局主办的历下区第四期社区工作实务能力训练营结业式暨课题成果展示会上,来自全区66名参训社区干部,围绕本期“社区共享+众筹资源库”的训练主题进行了总结汇报。

  活动现场,训练营培训讲师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陈伟东向记者介绍,历下区通过志愿联盟、“社团+”、公益兑换、“共享+众筹”四步系统课题研究和技术运用,统筹整合社会多方人、财、物资源,基本形成了可循环、体系化、多样化、协作化的公益生态链,探索出了一条“内生式”社区治理发展之路。

  如何引导居民需求,把居民需要的事做成共享型公益项目,甚至是公益产业;共建共治由单向项目认领转变成双向、多向社会共筹;全民参与、全民治理,建立起完整的公益生态链条……本期训练营的一系列治理理念让学员们“脑洞大开”。 “‘共享+众筹’的理念更加开阔和自由了,从实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到统筹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力量加入,再到创建爱心义集社会公益项目,社区的公益服务机制不断健全,作为全区‘公益银行’的首批试点社区我们受益匪浅。”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薛倩说。

  “公益产业链、开启公益‘造血’时代,这些理念让我非常激动。其实,我们打造‘全龄社区’为社区的全职妈妈和中青年等群体增能及‘甸柳共享+’换乐生活汇公益行动等,已经建立起了服务兑换服务、服务兑换资源、资源兑换资源的公益众筹链接机制,众筹来的资源不仅帮助了社区困难群体,也大大发展了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团,实现了共筹共治共享。下一步社区将打造‘公益超市’实行服务供需的双向认领和共筹。”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许蕊说。

  “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需要‘众议众筹’,形成全社会‘大合唱’,本期训练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一起到场验收培训成果,目的就是聚焦合力,共同关注、参与、促进全区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提升。在‘全民共享’的时代,历下社区治理期待每一位居民朋友的加入。”历下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凤清介绍。(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