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章丘打造平陵城田园综合体

2019-04-16 0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站在历史厚重的龙山文化发现地,眺望油菜花海,品尝“龙山味道”,领略汉代礼仪……这种历史与现代交融、文化与产业共生的特色体验,尽在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平陵城田园综合体。近日,历时一个月的平陵田园赏花季开幕。活动以3000亩油菜花海为载体,以“花之礼、花之味、花之乐、花之爱”为主题,举行平陵古城开城仪式、民俗表演以及汉代婚礼演绎及汉服服装秀,古城寻宝、黑陶制作、铁锅锻造等互动体验,在龙山味道美食街品尝龙山贡米——龙米金汤、龙山水豆腐以及东坡素食等龙山美食;举办婚纱摄影,让千年古城见证一世爱情;骑马、射箭、非遗展览、摄影大赛、“龙山味道”品牌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平陵古城上演汉代婚礼仪式

  “夫平陵者,盖兆基于春秋,开郡国于西汉……平陵谷生三穗,龙米丰收仓满;历史流光溢彩,文明非凡再现,油菜花开平陵,美丽胜却人间!”伴着宣读“诏书”的浑厚之声,镶嵌着“济南国”的城门开城仪式精彩上演。花海中间,阵容庞大的汉代婚礼演绎、汉服服装秀,全方位、高品质展现汉代礼仪文化,让广大游客驻足欣赏、学习礼仪、净化心灵。

  “平陵城盛景的再现,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展现的不只是原有样貌,更是千年文化的传承。此次田园赏花季就是借助3000亩油菜花田,吸引游客前来观赏的同时,展现龙山文化的深厚底蕴。”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颜世洪说,平陵,始于春秋,繁荣于两汉。曹操曾在此任济南国相。晋永嘉年间,济南郡治所由平陵迁至历城,故有“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之说。平陵城,也就是省会济南的古城所在地,城址略呈方形,总面积约400万平方米,是全国保存最好的战国汉代郡国城址。

  龙山街道依托平陵古城,在产业振兴中融入龙山文化、黑陶文化、农耕文化、平陵城文化,并以“寻根济南拾忆田园”为主题,在平陵田园综合体内注重彰显田园风光,逐步打造成为集休闲科普、娱乐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综合体外规划建设丰收广场、平陵古街、陶瓷世界、平陵城博物馆,形成“一核五区一带多园”的空间布局形式,以文化融入、产业振兴,创新打造龙山“新六产”。

  “一核”,就是以平陵城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核心区,融入龙山文化、平陵城文化、龙山小米等元素,发展“农旅+文旅+田园”模式。“五区”,就是特色农业种植区、精准农田示范区、章丘大葱种植区、果蔬种植示范区、物流加工区,围绕核心区进行新模式、新技术、新理念的推广实践,促进章丘大葱、龙山小米、特色农业提质升级,推动融合发展。“一带”,就是产业融合发展带,依托平陵城田园综合体的有利位置和便利交通,串联各功能分区,促进产业互融,形成良性互动,实现“三产融合、三生一体”发展目标。“多园”,就是功能分区中多样化、多元化的各类产业园区、示范区、基地,以园区建设为抓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形成“一核引领、五区互融、一带联动、多园共荣”的综合体发展格局,让龙山文化与产业振兴比翼齐飞。(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