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第三次国土调查进行中 新机构整合后首次摸家底

2019-04-24 09:2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土,是自然之基、生态之源、生存之本。10244平方公里的济南,拥有耕地、水域、林地、湿地等多种地形地貌。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土地的利用情况如何?耕地数量、质量和构成情况是否良好?土地权属如何划分?眼下,一场“盘自然资源家底”的大行动——第三次国土调查,正在济南市全面推开,这也是济南行政区划调整后首次“摸家底”。

  新增调查内容摸清自然资源家底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我国将山、水、林、田、湖、草、海等自然资源,首次全要素统一进行调查,这项工作在之前其实并不叫“国土调查”,而是“土地调查”。土地变国土,在调查的手段和内容上又有什么新的变化呢?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原名“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自然资源部组建后,为全面支撑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更科学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国务院同意,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改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记者了解到,原来土地调查主要是满足土地管理的需要,本次国土调查是把原来的土地调查和水资源调查、森林调查、草原调查和湿地调查等相关调查的管理职责都整合到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通过一次调查,把各类自然资源在国土空间上的分布状况同步调查清楚。

  济南增加重点片区专项用地统计分析

  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调查什么呢?按照国家、省实施方案要求,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包括: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土地权属调查、专项用地调查与评价、各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建设及成果汇总五大部分,我市在国家和省要求的九项专项用地调查评价工作(耕地细化调查、批准未建设的建设用地调查、永久基本农田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和耕地分等定级调查评价、开发区内土地利用调查、城市开发边界及生态保护红线内土地利用调查、自然保护区内及国家公园内土地利用调查、耕地后备资源调查成果更新、采煤塌陷地调查成果更新)的基础上,增加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重点片区专项用地统计分析工作。

  此前,这项工作由不同主管部门分头组织开展调查工作。依据各个行业管理需要,各部门采取的调查标准、工作分类、调查精度、调查周期及技术方法等各不相同,容易出现部门数据口径各异、相互打架现象。统一标准、统一分类、统一组织,开展并形成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将有利于支撑我们即将开展的“十四五”规划,为国家自然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济南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济南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实施方案》《济南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核查细则》,明确了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统一了工作标准。同时,采取了“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市级核查”等一系列措施,先后组织集中培训5次,培训市级各部门、区级各部门、乡镇国土所、街道办以及各调查单位人员2000余人次,为开展好三调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借助多种手段确保调查工作按时完成

  在第三次国土调查中,济南经历了行政区划调整和机构改革,这给调查增加了难度。为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济南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倒排工期、加大人员投入,借助多种有效形式开展核查。

  借助平台、远程互动。市级核查人员通过“济南市国土调查在线核查平台”对县级的外业调查工作人员进行在线互联,及时同调查人员对外业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沟通,并进行技术指导。

  现场核查、提前介入。市级核查人员对县级的调查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对调查人员在现场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将核查工作前置,提高调查质量,同时对县级调查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集中汇总、整理,经市三调办研究解决后,以指导意见形式进行下发。

  会议交流、解决问题。核查人员前往县级三调办对接工作,对县级三调办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核查人员及时给出解决方案,并就下一步工作中要注意的有关问题提出意见。

  截至目前,济南市各区县已初步完成内业图斑勾绘、外业调查、地类样本举证、不一致图斑举证、自主举证和数据建库等工作。市级正在进行内外业数据核查,保证按时提交省三调办开展省级检查工作。

  国土调查 知识问答

  为什么要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全面查清当前全国土地利用情况,掌握真实准确的土地基础数据,健全土地调查、监测和统计制度,强化土地资源信息社会化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需要。

  这样一来,不论是国土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统一确权登记,还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任务?

  全面掌握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商服、工矿仓储、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细化耕地调查,全面掌握耕地数量、质量、分布和构成;开展低效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城镇及开发区范围内的土地利用状况;建立互联网共享的覆盖国家、省、地、县四级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和权属为一体的土地调查数据库,完善各级互联网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健全国土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国土调查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1.农民土地被征收将得到更好的控制。农民土地被征收是比较常见的,但有些地区土地强制被征收就会损害到农民的利益,此次调查工作,将全面清查城镇、农村及开发区等各类建设用地状况,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监管土地,控制土地用量。

  2.维护农户土地权益。调查土地工作,会对各村庄的土地权属状况查清楚,这样更能有效维护农户土地权益。

  3.减少农户间的土地权益争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中,会对农户间的土地争议进行了解,建立农户的土地基础数据库,对土地权属有明确的数据参考,减少农户间土地权属争议。

  4.净化农村环境。全国国土调查过程中,对农村水流、草原、荒地、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全面掌握,对这些资源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净化农村环境。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