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安排部署消防安全执法检查 严防火灾隐患

2019-04-24 09:5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市消防支队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安排部署“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在全市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这一底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要求,吸取全国近十年发生的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教训,积极发动行业部门、乡镇(街道)、村居、派出所盯紧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等9类重点场所,严肃查处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和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9类突出风险,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部署开展重大火灾隐患“四个一批”整治,按照“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的原则,提请各区县政府挂牌督办一批高风险场所区域的重大火灾隐患,扎实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整治。部署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刻吸取江苏响水爆炸教训,组织对危化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集中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措施,指导建强用好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两支队伍”,全面提升火灾防控和处置能力。特别是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民营“小散差”危化品企业,提请各区县政府采取断然措施,切实斩断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链条”。

  此外,我市消防部门针对春夏交替季节大风干燥天气增多,以及野外吸烟动火、安全用电用气、电动车停放充电等情况,在全市广泛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突出重点单位和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发动群众自查自改身边火灾隐患,集中曝光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在各区县建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组织群众进行实地模拟体验,掌握消防自救逃生技能,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强化专用装备配备和维护保养,储备充足的保障物资,做足应急救援准备。特别是对化工、高层、地下等高危场所火灾、夜间火灾和特殊灾害事故,提高调派等级,加强“第一出动”,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部署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从体能、技能、指挥、协同、保障、作风等6个方面进行科学训练,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原标题:济南安排部署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开展百日攻坚 严防火灾隐患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