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将“零跑腿”

2019-04-29 0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 “今年是否需要到人社服务中心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了解到,近日,不断有一些企业离退休老年朋友向市、县区社保经办机构打电话咨询。对此,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退休职工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济南市从去年5月起,就按照国家人社部有关通知要求,取消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领取资格现场集中认证。

  取消现场集中认证是不是就不需要认证了呢?该负责人表示,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防止冒领养老待遇,保证基金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取消现场集中认证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资格认证,而是通过转变工作方式,由原来企业离退休人员到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和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现场集中认证,转为以社保经办机构通过社保信息系统,与公安等部门信息系统联网进行“静默式”数据比对为主的方式来进行资格认证。

  对在数据比对认证中发现问题的人员,社保经办机构将暂停其养老待遇,待其完成资格认证后,再恢复并补发其养老待遇。对于绝大多数企业离退休人员来说,只要没有收到社保经办机构或管理单位要求进行认证的通知,就无需到县区社保服务大厅或街道人社服务中心进行资格认证。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