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一季度GDP增长7.5%领跑全省

2019-04-30 0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4月2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济南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一季度济南地区生产总值达2339.1亿元,同比增长7.5%,居全省第1位,实现了开门红、开门好,主要指标领跑全省。

  一季度,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开门红、开门好,主要指标领跑全省。图为济南风貌。记者 周里 摄

  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刘勤说,一季度,济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39.1亿元,同比增长7.5%,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9%,居全省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居全省第3位。以上五大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省会经济龙头正在加速扬起。

  同时,济南一季度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快速发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医药制造、汽车制造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1%、16.9%、8.4%和8.7%,高技术产业增长10.6%,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四新”经济快速成长,认定总部企业87家,瞪羚企业增加到56家。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23.1%,自营电商平台交易额增长55.2%。大陆地区首个香港大数据交易所在济南挂牌,互联网内容审核、人工智能、装配式建筑等细分领域占据全国、全省领先地位。重大载体建设快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科先行燃气轮机、普洛斯济南智慧汽车综合产业园等20个项目集中签约。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质子临床研究中心等12个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山东第一医科大学18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封顶。中央商务区五个超高层项目加快建设。济南高新区入围国家瞪羚企业38家,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6家。

  在社会民生保障方面,市财政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比重达到73.8%。民生事业加快发展,新开工建设中小学校和幼儿园30所,主城区学校“食堂+配餐”及“课后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中心医院东院区、中医医院东院区项目稳步推进。开工棚改安置房16570套,完成全年任务的37.3%。社会治理富有成效,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左右,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在28个参评城市中荣获第1名。

  热点解读

  热点一

  经济转型升级新进展 服务业增加值GDP占比超六成

  “从2018年到现在,全市GDP增速能够稳定在7.5%左右窄幅波动,应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从一季度的情况看,工业、贸易、服务业起到了较好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建筑业持续高速发展,金融业明显好于去年,财政保持稳定。”济南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主任唐军说。

  “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高,达到60.6%。”唐军说,济南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投资继续保持较强的增长势头,对实体经济投资额同比增长14.9%,大项目、新动能项目支撑力度明显增强,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后劲。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占比达到18.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50%,并且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新动能不断壮大,创新引领效果明显。”唐军说,一季度,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567元、6015元,分别增长7.5%和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热点二

  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迅速 济南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55家

  在全国、全省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的大环境下,济南仍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唐军表示,从产业看,两“高”齐头并进。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8.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同比增长9%左右,高于全部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

  同时,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迅速。一季度,济南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55家,较上年全年净增28家,增长面为56.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增长面1.2个百分点,一批初具规模的成长型企业发展迅猛,对高新技术产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新业态也实现快速发展。批发业中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商品销售额增长90.9%,消费升级态势明显;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23.1%,高于全市限额以上平均增幅19.8个百分点;自有电商平台交易活跃,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55.2%,在全省保持领先。

  热点三

  销售商品房240多万平米 房地产市场依然面临上涨压力

  据唐军介绍,长期以来,济南较好地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紧紧抓住“房住不炒”定位,多次出台涉及限购、限贷、限售的调控政策,及时纠正和规范变相涨价等问题,政策效果较为明显。

  从房地产开发数据看,一季度济南完成投资335.8亿元,同比增长12.6%;商品房销售面积241.6万平方米,增长3.3%;商品房待售面积126万平方米,下降18.5%。“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成效显著,供需较为均衡,保持稳健发展的态势。”唐军说,从房价数据来看,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环比为100.8%和100.5%,销售价格企稳,略有上涨。

  “整体来看,房地产市场依然面临上涨的压力,济南将继续落实中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保持稳定的、一贯的、积极的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唐军说道。

  热点四

  新开工重大项目中 大数据、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类占六成

  济南市发改委发展规划研究室主任马骏说,今年济南确定27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突破3000亿元。一季度济南重点项目开工249个,开工率92.2%,较去年同期提高18.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692亿元,年计划完成率23.1%,较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总体情况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在省政府日前发布的全省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清单中,济南市有78个项目名列其中,占全省总量的12.4%,数量居全省首位。”马骏说,在这些新开工的项目中,大数据、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的工业和高新技术项目占总量的65.4%,显示出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扎实进展。“值得一提的是,济南超算中心作为千万亿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之一,从地基处理到主体结构与外立面装饰施工完成仅用108天,刷新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速度的纪录。”

  济南市提出要打造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基地,去年年底还出台了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马骏说,一季度济南已有87家企业通过认定。“目前,有至少5家外地大型总部正在同我委密切对接,引进落地后有望立即通过认定,并享受一揽子扶持和奖励政策。”马骏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