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长清: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照进现实

2019-05-16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记者徐英淦)随着济南首条地铁——轨道交通1号线的运营,长清作为始发站,逐步释放的“地铁红利”将成为长清培育产业、精明增长的重大战略机遇;长清这个“压力容器之乡”和“建筑之乡”,两大产业已变了模样;继2月27日全市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中,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后,3月16日,东王世茂综合体等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4月26日,在“新动能 新长清 新跨越”双招双引集中签约大会上,正式协议投资达到226亿元的54个项目集中签约……

  对于区域发展而言,发生在项目、产业和发展环境上实实在在的变化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演绎,这也是长清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落脚点和抓手所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长清围绕创新创业活力区、高端制造集聚区、建筑建工发达区、生态旅游观光区等六大定位,发挥产业、区位、交通和载体等六大优势,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长清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介绍,特别是轨道交通运行为长清与京津冀互联互通、承接高端产业转移带来机遇。同时,《济南市区县招商产业布局意见》明确指出,长清区重点发展高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科技成果转化、健康养老等产业,这与长清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是相匹配的,长清将尽全力答好新旧动能转换这张答卷。

  企业的转型升级、交通的日益便捷和新兴产业的集聚落地让我们看到,长清区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迈出的步伐。从长清撤县设区到眼下成为我市首条地铁始发站,从以往谈及产业就是建筑和压力容器,到现在高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科技成果转化、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蜂拥而至,长清不断追赶跨越,加快融入中心城区,实现从远郊县到西部新城的完美提升。“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逐渐从一句振奋人心的口号成为现实的生动写照。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产业、资源要素和发展环境的嬗变正让高速发展中的山水长清显现出“现代范儿”甚至“国际范儿”。

  交通“虹吸效应”

  焕新转换大道

  2019年1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轨道交通的“虹吸效应”将为长清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地铁成为长清新一轮城市拓展空间、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形象、拉动投资、培育产业,引领发展、精明增长的重大战略机遇,成为一个时期长清建设发展的龙头和牵引。

  交通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硬件基础,也是新旧动能转换顺利实现的先决条件之一。回顾这两年,不断完善的交通路网让长清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轨道交通的开通,拉近了与中心城区的距离;长清黄河公路大桥成为承接德州、聊城人流、物流的“桥头堡”。便捷的交通吸引了主城区及北上广对长清大学城的关注,进一步缩小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更不必说去年G220长清绕城段的通车将国省干线公路由穿城而过变绕城而走。该线路与长清黄河大桥连接线相交,将为长清与齐河县、聊城市之间的往来提供多元化选择。同时,可优先连接G220、刘长山路并通过拟建的大学城互通立交与济广高速联网,进一步发挥G35通行服务功能。交通路网不断完善,长清新旧动能转换的大道也全面焕新。

  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不仅能有效拉近长清区与济南主城区的距离,便利周边群众出行,更带动了沿线商贸流通业的繁荣,推动城市化进程加速和轨道经济带的经济发展。3月31日上午7:30,100名槐荫游客和100名长清游客分别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从方特东方神画和园博园出发,双向对开,去对方家门口“做客”,开启“最美地铁旅游线”启动之旅。这条线路无疑开启了槐荫与长清携手共促省会西部旅游发展的新征程,将进一步推动西部旅游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品牌共建,为我市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提升“泉城济南”文旅品牌、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新亮点。

  轨道交通1号线还让长清更便于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资源,以更积极的姿态融入“首都经济圈”。去年12月25日,长清区在北京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此次推介会共签约10个项目,总签约额达155亿元,这不只是数字,这些新项目就是明天长清的新动能。

  就在不久前,长清又迎来一个利好消息。在4月26日“新动能 新长清 新跨越”长清区双招双引集中签约活动中签约的山东铁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将抓住郑济高铁在长清设站的机遇,突出科技创新、智能化、高铁物流等功能,在高铁沿线打造TOD模式下的高铁产业新城。这无疑为长清新旧动能转换又提供了一大利好。

 

  今天的新项目

  明天的新动能

  “新项目的签约入驻让长清聚集了配套集群的上下游产业,产业链条进一步清晰,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集群形成良性循环,进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为长清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这也是推进‘双招双引’的必要性所在。”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表示。从这些数据上,可见长清以“双招双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轨迹:2018年,共有75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长清区,总投资额近千亿元。今年以来,截至目前,长清实现3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也宣告了长清“百个项目大会战”首战告捷。这些新签约和开工项目中,多数为高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科技成果转化、文化旅游和健康养老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北辰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4.5万平方米厂房即将投入使用;广汇力机器人装备生产线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韵达物流产业园山东总部208根立柱已浇筑完成;庞大汽车后市场服务产业园12栋单体楼全面开工建设。

  在去年底济南市开展的“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中,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重点项目落地开工,长清区准备了六个项目参加观摩活动,包括华谊兄弟电影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文昌山公园等。截至目前,文昌山城市健康公园已经对外开放,华谊兄弟电影城老济南街主体已经完工进入验收装饰阶段。加上将提升打造的齐鲁八号风情路等项目,通过丰富文化旅游新业态,长清已经从乡村旅游迈向全域旅游,打造国家旅游示范区。

  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新动能包括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等。为了迎接新产业和新业态,长清不断优化载体建设:在轨道交通沿线建设了13万平方米的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正在建设5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工业厂房;在双创大道两侧规划了2平方公里的新动能科创园和双创大厦,同时,通过实施城中村改造和规划调整,拓展了2万多亩的发展空间,这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载体和空间。

  此外,长清将打造更加坚实的优势产业基础和产业品牌载体。牢牢抓住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不放松,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和双百工程,建成和培植一批带动力大、影响力强、具有长清特色的产业集群。目前,长清已拥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山东省压力容器生产基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了,长清区将进一步擦亮这些金字招牌,积极对接、培育和引进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安全应急、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新能源装备等高端制造项目。

  动能转换路径

  企业生动实践

  一直以来,长清拥有“压力容器之乡”“建筑之乡”的美誉。随着产业的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已箭在弦上。目前,长清企业捷迈锻压机械术语成为国家标准,奥图获评全省“隐形冠军”,山东宏达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继山东平安建设集团之后,长兴集团晋升国家建筑行业特级资质,长清区特级资质企业达到3家。

  无独有偶,长清的压力容器产业也已经踏上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路径。从一个一开始只接锅炉配件、维修改造“小活儿”的镇办企业,到现如今成为国内最大核级冷却器设备制造商,成功取得核军工制造资格证,成为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取得该证的民营企业,1976年成立的长清区压力容器企业山东北辰集团,依靠技术创新已经实现从传统压力容器企业到高端装备制造商的身份转变。山东宏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从1996年的一家生产传统压力容器的小厂,到如今获得中国船级社CCS认证、步入以LNG新能源装备为主导的高端容器装备制造领域,形成企业在低温深冷容器技术研发制造方面的全国优势。

  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则在加速布局:目前,济南经济开发区正在加速推进地理信息小镇项目和济西商贸物流园等项目。其中,济西商贸物流园项目将以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为重点,打造一个集仓储物流、综合商业、旅游配套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商贸物流园。而地理信息小镇项目则将构建集办公、居住、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沿经十路逐步打造成融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产业孵化于一体的开发区增长极,建设面向西部城区的商业服务中心。

  而在长清大学城沿线,一条串起济南经济开发区、长清主城区、长清大学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创新、创业新兴业态和平台的经济隆起带——双创大道正在崛起。对这条隆起带,长清有着明确的定位——双创大道将梦翔小镇、济南西部创新园、美客小镇和大学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串点成线、辐射成面,打造“一轴三区四镇一广场一中心”的空间布局,形成大学科研成果孵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链条,以此推动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创业高地和科技高地的建设,将长清大学城打造成“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

  今年,长清将继续以创新作为实体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强力推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在组织架构上、产品上、设备上、市场上转型升级。同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针对一些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的企业,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中顺利进行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