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被问住“四无”建筑里能受得了吗?

2019-05-19 18: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5月19日上午10点,“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开问。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核心城区如何提升国际化与引领力?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堃,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寇梅做客问政现场。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寇梅在被问住“四无”建筑里能受得了吗?

  果断回答:受不了 ! 

  贤文花园几度停工 

  交了房麻烦事还是一件接一件 

  高新区贤文花园新南区有15栋楼2000多户居民,他们告诉问政人员,2009年大家签订了购房合同,2010年开始动工建设。期间由于资金出现了问题,导致项目几度停工,直到2016年4月才仓促交房。入住后居民发现由于基础设施匮乏,这里的麻烦事是一件接着一件。

   

  首先是没有电,经过居民们多方协调,直到2017年12份贤文花园新南区的居民才用上了电。

   

  当初购房时,承诺3年后办理房产证,可是现在十年过去了,依然没有见着房产证的影子。

  没电、没暖、没煤气、没消防设施 

  “四无”高楼里用着煤气罐令人担忧 

  居民们说,现在最麻烦的是楼上没有双气,生活极为不方便。从收房到现在暖气片形同虚设,从2016年到现在已经经历三个供暖季,从来没热过。坎肩外面套棉袄就是居民们在家过冬的样子。

   

  除了暖气不热,当初承诺的煤气也没有开通。现在居民们做饭烧水要么使用电磁炉,要么使用煤气罐。

  而《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高层建筑使用可燃气体作燃料时,应该用管道供气,而不准使用瓶装液化气。可是没有管道煤气,居民不得不违规使用液化气,这就带来了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那楼内的消防设施又如何呢?居民带问政人员看消防栓空空的管子,也没有水袋,打开阀门拧十多圈一点水也没有。居民们最担心的就是万一发生火灾没法逃生,如果有水可以自己先灭火,但是灭火器下边也是空的。居民在室内都自备了灭火器。

  6000万拨付到贤文庄 

  咋到现在没动静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些年来,贤文花园新南区的居民们多次到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可是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居民说,去年10月份说是给通双气,但是一直等到现在没有做。

  居民们说,据他们了解,为了解决贤文花园新南区的实际困难,去年年底的时候已经拨了燃气的和消防的2300万到舜华路街道办事处,然而又是半年多过去了,大家还没有看到开工的迹象。

  舜华路街道办事处接访人员说,6000万已经拨付到贤文庄了,去年11月拨了2300万,春节前又拨了3700万。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被问住“四无”建筑里能受得了吗? 

  果断回答:受不了 ! 

  短片中看到了,贤文花园新南区在2016年4月交房的时候,没有电、没有双气、没有消防设施,问政现场,主持人让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寇梅设想一下,如果自己住在这样的“四无”建筑里,能受得了吗?

   

  “作为普通市民,肯定是受不了的。”寇梅表示。那么因为没有通煤气,居民们只能违反规定使用煤气罐,而且楼内没有任何消防设施,如果一旦发生消防事故,责任由谁来承担呢?寇梅表示,责任应该由属地来承担,这里属于舜华路街道办事处。

  一会说完善消防 一会说完善供暖 

  6000万到底去哪了? 

  那么,短片中看到,去年底高新区拨了6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到了舜华路街道办事处,用于解决他们的问题,现在已经过去半年了,这些钱到底花到了哪里?

   

  舜华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一名张主任在现场表示,当时资金划拨过来到了街道办事处后,街道办事处在最快的时间内拨付到贤文村,这个资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位。

  这笔资金一共有三个去向,第一部分是要改变他们的供暖,交一部分配套费用;二是解决他们的燃气问题;三是解决他们的消防问题。

  由于当时这个村旧村改造的时候,当时的时间周期比较长,消防这些情况没有完全落实。如果光解决他们的消防问题,这6000万不够。

  舜华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张主任说,现在是基础消防设施完善,每个楼现在基本上都没有问题了。

  那么,如果说消防基础设施已经解决了,不应该包含基本的消防栓,消防栓里不应该有水吗?短片中的消防栓为何没水?6000万用于的消防设施都包括了什么呢?

  舜华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张主任又改口回答说,这6000万是交了供暖和供气的基本配套。

  他表示,这6000万大部分是用到了供暖和供气的基础设施配套,所有的供暖和供气,现在基本上基础设施已经投完,并且年底的时候,在供暖季期间已经与供暖公司签订了供热协议。

  当时是整个康虹路的供暖,规模已经达到上限,供暖公司说在今年的供暖季到来之前,确保整个小区全部供暖。燃气已经全部完成,港华燃气已经签订了协议,现在是逐户收取费用,个人交的费用全部交齐以后,今年6月份估计每家佳每户都能通气。

  那么,这6000万的专项资金拨付的时候有没有一个明确的花项,在考虑的时候,有没有先解决基本的安全问题?如果一旦出现安全设施,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

  舜华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张主任表示,考虑到了安全问题,这6000万有一部分用于消防安全问题,可能是由于资金短缺,没有把这些钱全部投到这上面。回去以后,将抓紧落实,看看资金需求还有多少,把消防问题落实好。

  那么,最近一次调度这件事情是什么时间呢?张主任表示,3月份之后,燃气和供暖问题是近期全部落实了,消防问题是3月份调度了一次。由于上楼的水还没有完全落实,小区里准备了一些灭火栓,以备紧急用。

  问政后再落实 

  《问政再问》将一问到底 

  针对这个问题张主任表示会后会抓紧到小区进一步摸底,与消防、应急部门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寇梅现场表示,这个问题涉及到民生问题,在舜华路办事处做好工作的基础上,高新区管委会也有责任把这项工作督促做好,促使这个问题在承诺的期限内能够顺利完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