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全市用地紧张 济南高新区这431亩地却荒着

2019-05-19 18: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5月19日上午10点,“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开问。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核心城区如何提升国际化与引领力?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堃,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寇梅做客问政现场。

  土地闲置多年究竟是何原因 

  在高新区章锦村,港兴一路以东,港源六路以北,有两块面积约为431亩的土地,上面杂草丛生,有些地方还倾倒了不少建筑垃圾,好几年了一直这样荒着。因为紧靠旅游路的北侧,来往车辆和行人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这431亩荒地位于原济南综合保税区内,与其他已经建成的项目和正在紧张施工的项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了解,这两块荒地是工业仓储用地,原来约定在2018年2月动工,现在一年过去了还没开工,已经构成闲置。除了这两块荒地,在港兴一路以西,还有另一块面积不小的荒地,面积大约200亩左右。

  涉及到综保区问题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怀东表示,这个问题是确实存在的,在全市土地指标极其紧张的环境下,四百多亩的土地闲置,实在是太可惜了。说起闲置原因,李怀东介绍,该土地出让合同约定2018年2月开工,已经超了开工时间15个月,经过调查取证,原因是政府原因造成的。主要就是综保区的规划布局的重大调整导致了企业没法按照原来的设计方案进行建设。

  “2018年12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由这个地方的综保区搬到机场以北,近期由于济南外向型经济布局,济南市又决定这个地方要重新申建一个综保区,南北呼应。这样一来,土地出让的时候企业承诺的产业功能布局已经不适应规划了。因为是政府的原因造成的,也已经取得了企业的谅解和支持。”李怀东介绍说。

  李怀东表示,高新区对这块土地的问题非常重视,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以用为先、依法依规的原则,按照市里新的规划布局、新的综保区的申建,敦促企业和园区拿出新的方案,在政策允许的期限内尽快开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