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中区部分山体挖掘机扰民 市民:绿化还是挖山?

2019-05-19 18: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5月19日上午10点,“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开问。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核心城区如何提升国际化与引领力?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堃,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寇梅做客问政现场。

  到底是绿化山体还是破坏山体

  前段时间,有不少家住济南市市中区中海国际小区的居民反映,他们小区附近的山上有人用挖掘机昼夜施工,噪声很大。

  通过航拍的角度,能明显看到有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周边一小部分区域覆盖了防尘网,而绝大部分区域没有覆盖。

   

  小区居民告诉问政人员,一年前,挖掘机就已经开始在这里作业了,他们干干停停,停停干干,遇到大风天气扬尘就非常严重。居民说,之前听说这是山体整治,可是一年多了,也没看到整治出来个啥效果。

  类似的现象还有。在融汇爱都小区附近的山上,这里也有大片裸露的山体和土地,同样有挖掘机在作业,附近居民也多次向问政人员反映噪音和扬尘问题。

   

  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堃表示,居民反映的问题,出现在九曲庄山和万灵山的破损体治理工程,该工程按计划要在今年全部完成,并且完成绿化。

  谢堃介绍,破损山体治理一般是上级拨付资金,由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开展。一般是专家到现场察看具体地形之后再制定设计方案,在制定设计方案的之后,对一些危险地面进行处理,之后再覆盖渣土,最后再进行绿化,这是这类工作程序。

  至于工作进展慢,涉及的原因有很多,而区里对此也是非常着急。谢堃表示,此前就该问题也进行过调研,这类工作受到的客观影响相对较多,尤其是挖掘机作业,在风雨天气中不能工作、高考期间不能工作、重污染天气期间不能工作等。这样一来,进度慢的同时也更长时间影响到居民生活。

  而除了施工进度,谢堃表示,市中区想请市里的部门一块支持破损山体治理的工作,主要是检查。一是看施工方是不是的确按照原本的设计方案做消坡排险处理,因为现在的石料价格比较高,市中区也担心有人在这方面动歪脑筋、谋取不正当利益,多采超采石料,这是坚决不允许的。

  扬尘和污染治理,谢堃说,很显然是有关工作做的不到位,让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下一步,市中区将结合日常的环保和扬尘治理工作,加大检查力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