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土地供后监管与规划批后监管合并实施——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服务改革系列报道之四

2019-05-20 14:1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土地出让后,如何确保已供土地得到了充分开发利用,没有造成土地闲置?规划项目批准后,如何确保在建工程能够完全按照规划批示进行建设?为了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需要对已供土地进行供后监管;为从源头上严控新增违建,需要对建设工程进行规划批后监管。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这方面的管理工作效率,他们将土地供后监管与规划批后监管合并实施。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机构整合以后,原来的规划部门和土地部门之间完全打破了壁垒,充分释放了机构改革红利。比如通过流程再造和制度设计,将土地供后监管与规划批后监管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整合。

  此次精简合并首先是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后公示牌”和“建设项目用地信息公示牌”进行两牌合并,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业务部门将“建设项目用地信息公示”内容增加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后公示牌”中,进行统一公示。其次是将土地供后监管中的“建设项目竣工现场核查”与规划批后监管中的“竣工规划核实”合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建设单位颁发《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后,将信息通过内部进行流转,负责土地供后监管的工作人员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向用地单位核实相关竣工信息、调取相关资料,也不需到现场核实,而是直接将相关资料上传国家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通过以上举措,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有效减轻了用地单位负担。 (本报记者 王宝泓)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