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小车驾照可全国“一证通考”啦

2019-05-28 0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记者自济南市车管所获悉,公安部再推出10项车管改革新措施,从6月1日起,济南市将按照放管服新措施开展业务办理。新政共包括备受关注的小车驾照“一证通考”、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驾照异地可分科目考试、摩托车实现“全国通检”等,减少群众往返的成本与负担。同时,全国包括济南、青岛、潍坊、临沂四地在内、可相互办理网上车辆转籍业务的城市将增至120个。

  小车驾驶证可全国通考

  可申请变更一次考试地完成驾考

  据济南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新政旨在更好适应人员大流动、交通大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打破时空、地域和证件种类等限制,对此,公安部放宽驾驶证异地申领、车辆异地登记检验条件,减轻群众多地往返办事负担。

  在此次公布的10项便民新措施中,小车驾驶证将实现全国“一证通考”,即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

  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既可以新申请考领驾驶证,也可以补领、换领、审验驾驶证,无需再返回户籍地,无需提交居住、暂住等各类证明。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也可以在内地任一地直接申请考领、补领、换领和审验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其他凭证。

  对于大车驾驶证,省内也可实现异地申领。提出对省(区)内异地申领(初次申领和增驾业务,不包括持军队、武警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领,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对于外省的申请人只要提交身份证和本省任一地市的居住登记凭证即可。

  在驾考方面,新政实施之后,驾照科目考试不再局限于一地。新政实施之后,将推进考试成绩全国联网互认、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这种情况便可有效解决。

  车辆转籍无需提取纸质档案

  全国120个试点城市可互办

  记者了解到,在下月新政实施之后,将在原有的1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非营运小型、微型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城市继续扩大到120个。这也意味着,车辆在试点城市间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查验车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办理此业务,可以在转入地通过互联网申请或直接到车管所申请,也可以在转出地车管所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指出的转籍是指车辆的转移(迁出、迁入)。

  而目前,车辆异地办理车辆转籍手续只有15个城市,山东没有城市在范围内。此次扩大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试点,将在各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同时各省(区)至少再选择1至2个城市推行。其中,山东省内的济南、青岛、潍坊、临沂四地列入车辆转籍异地可办的试点城市。

  除此之外,新政还将在已推行汽车全国通检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摩托车跨省(区)异地检验,无需再审核异地检验委托书。对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到检测机构检验。

  车主、单位名下多辆车可互换车牌

  保留原号延长至两年

  众所周知,随着如今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车辆号牌成了稀缺资源,尤其是一些早期申请的号牌颇得车主青睐,买新车用老号是不少车主的选择。此次新政便提出,使用原车号牌将新增两个便捷服务。

  “需注意的是,同一登记地、同一车主或单位名下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一年内可申请一次号牌号码互换。”据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新政同时提出,将保留原号时限延长。原机动车注销、迁出或者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将由此前的一年调整为两年。而在今年6月1日前,启用原号时限已超过一年、但不足两年的,也适用该措施。

  此外,新政共推行车辆抵押登记、临牌发放等5项服务便捷快办。对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作为抵押权人的,经省、市级车管所比对营业执照原件、公章式样,并留存影印件的,不需要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而改为提交加盖公章的复印件,抵押合同可以使用电子印章,并积极推进抵押信息联网核查。并推行银行等金融机构代办机动车抵押登记,提供贷款、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免去群众往返车管所和金融机构的奔波。

  相关链接

  全市共128家4S店可代发临牌

  记者获悉,如今,济南市全面推行汽车4S店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方便群众现场购车、现领临牌即可上路行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28家汽车4S店通过互联网核发临时号牌业务。

  车主购置的新车若想上路行驶,则必须悬挂正式号牌或临时号牌。对此,济南市早在2012年的8月份就尝试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全市已经有128家4S店可以核发临时号牌。而在一些规模较大的汽车广场,4S 店不仅可以提供临牌核发业务,而且建立起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在核发临牌的同时,还可以办理机动车查验、登记、挂牌等业务,为机动车申领正式的号牌,目前这样的登记服务站在济南就有将近30家。

  车管部门同时全面推行与税务部门信息联网,车主在申请车辆注册登记业务时,无需提交纸质完税证明,车管所只核对税务部门提供的车购税的网上信息,不再审核收存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实现完税信息网上传递、网上核查,减手续、提效率、降负担。

  “目前,我们正逐步推广全国统一交管服务电话号码‘12123’,为群众提供交管业务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受理等服务,搭建集网页、短信、手机APP、语音‘四位一体’的交管信息化服务体系。”据济南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市车管所将进一步细化工作部署,确保10项便民利民措施取得实效。(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