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从“等客上门”到“送餐入户” 济南市行政审批局推出服务“外卖”

2019-05-29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徐英淦)“卡洛(音译)先生嘱咐我,一定要代表他对你们真诚的说声谢谢,感谢你们往返千里服务上门。他期盼着企业在济南落地生根……”5月27日上午,山东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某来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从商事窗口工作人员姚佳手中接过公司营业执照,连声道谢。卡洛是谁?姚佳他们不远千里去的哪?

  “引”企业真金白银,“优”环境意切情真

  5月21日至23日,“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与驻京央企合作对接活动在北京隆重举办,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用足用好‘总部经济发展10条’,拿出真金白银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进行补助……”的讲话掷地有声,凸显出济南谋发展求突破的格局和气魄。济南围绕“双招双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打出了“产业牌、环境牌、服务牌”,张张都有“含金量”。尤其是营商环境优化“这张牌”,在济南市开展北上南下合作对接活动“正酣”之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出牌”,把“店小二”服务的“三尺柜台”由审批大厅搬到了“五百里之外”的北京城。

  近期,历下区一洽谈的招商引资企业在即将落地时遇到了困难。该企业为外商独资企业,总投资额24.3亿欧元,一期注册资金8.1亿欧元,从事生物技术、油气等经营。按照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要求,美籍投资人卡洛必须本人携带护照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进行认证及签字,不巧的是卡洛突发疾病在北京住院,一时半会赶不过来。5月23日晚6点左右,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党组书记孙常建立即安排局分管领导和商事窗口配合历下区为外商卡洛提供“上门”服务。

  外商企业设立备案申报承诺书、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公司章程、公司登记(备案)申请书……姚佳帮助公司准备材料直至23日深夜,24日一早六点多,姚佳一行急忙踏上了赶往北京的高铁。见面、认证、签字、握手、道别,卡洛看着风尘仆仆的姚佳一行,直到办完所有手续,依然难以置信。他用夹杂着汉语的英文急切表达谢意:“济南is very nice。I want to go to Jinan as soon as possible。谢谢、谢谢。You are 店小二 in my mind(姚佳告诉卡洛审批局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

  审批制度创新带来理念变革

  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是济南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创新设计。把分散的行政审批权集中到审批局统一行驶,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制度的创新就是要解决证出多门、章出多家,审批手续繁难慢问题。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承载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厚望,凝聚着社会各界的目光。

  去年12月,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成立后,一手抓机构组建,一手抓工作创新,先行先试,在工程建设、经贸商事、社会事务等领域推出了一批新举措,审批服务的集成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

  虽然审批服务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但局领导依然“焦虑难安”。济南经济转型发展“迫不及待”,优化营商环境更是“迫不及待”,作为对外服务的“前厅和窗口”,行政审批局必须要拿出“真材实料”。同时,新机构组建,审批权力的集中,会不会让官本位思想有“可乘之机”……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方向、明战略,遵规矩,守底线。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组建之初,就严守这条“主线”,以党建破除影响发展的思想藩篱,确立锐意创新的改革意识,树立干事创业的争先形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凤岐”事例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更新思想观念、克服顽瘴痼疾、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顿活动;组织“扬起龙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竞赛大比武;启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党建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在行政审批局引起了强烈反响,带来了思想观念的大变革,立足岗位勇担当、干在实处做表率,成为共识。帮办、代办、上门办、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审批局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化服务举措,各处室人人争当“店小二”。

  一大波“送餐服务”在路上

  “让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政务服务中心大都等客上门,提供“店内”服务。此次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等客上门”到“主动送餐”,变的不只是服务形式,更是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近期,审批局聚焦服务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便利化”为目标,集中推出了一批让群众叫好,给群众带来便利的有温度的服务举措:例如商事登记周末无休和部分事项预约办理,并在区县推广,上下联动,实现审批服务周末“不打烊”。建立帮办代办制度,直接进企业办理有关业务,由“企业跑”变为“我来跑”。而下一步,商事领域还有一大波送餐服务在路上: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领取发票、银行开户和社保等手续由3日办结压缩至1日办结。外商投资企业备案进行网上审核,实现审批不见面。扩大政银合作范围,增加帮办网点,一站式办结企业开办相关手续。试点政务“下沉”,推动政务服务进社区、进街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梳理各领域涉企信息材料,推进涉企信息数据共享,实现“三个不提交”,即能通过业务系统获取的不重复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不重复提交,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重复提交。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