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住建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 加大“打非治违”力度

2019-06-06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 (记者  张明振)为了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及全市住建系统迎接建国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管理和现场管理水平,提高建筑工程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能力,确保济南市住建系统生产安全持续稳定。今日上午,2019年济南市住建系统 “安全生产月”暨迎接建国70周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在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项目举行。 

    

  据了解,本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从6月开始到10月底结束,行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工序四个重点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深化济南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着力“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全市住建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住建系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遏制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推动济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本次整治行动,对于不及时整改,有多次安全事故,及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等失信行为的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有关人员将纳入信用联合惩戒对象,加大对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证无资质”施工单位施工人员、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和违法分包转包、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擅自施工扰民、不认真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等行为。在专项行动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依法从重直至顶格处罚。 

    

  记者从工作方案中了解到, 6月上旬,各区县住建主管部门及各有关单位要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并部署实施。6月份,结合开展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企业对风险隐患进行全面自查自纠。7至8月份,各区县住建主管部门组织对企业风险隐患自查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抽查。9至10月份,开展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检查。 

  行动期间,将从严从细组织实施建筑施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企业法定职责和法规规程, 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进行专项检查,严抓工程隐患监督检查力度,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深入开展建筑施工“打非治违”,对检查中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体系不健全、隐患问题突出的项目,将严格停工整顿,严肃处理处罚。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