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因1至3月份“气质”垫底 济南天桥区、平阴县、钢城区被约谈

2019-06-20 10:0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日,济南市召开空气质量排名约谈会,对1至3月份空气质量考核排名居后的天桥区、平阴县、钢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

  今年5月前,济南市分两个单元对各区县、济南高新区空气质量每月进行排名,第一单元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和济南高新区;第二单元为章丘区、济阳区、平阴县和商河县。其中,现状得分占60%的权重,改善率得分占40%的权重。按照此排名办法,今年1至3月,天桥区连续3个月在第一单元排名末位;平阴县1月至5月连续5个月在第二考核单元排名末位;天桥区、平阴县今年1月、2月连续两个月空气质量同比恶化。同时根据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16市及164县(市、区)排名情况,今年4月份,天桥区、平阴县、钢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均列全省164个县(市、区)排名后20名之内;钢城区环境空气质量1-4月每月均列全省164个县(市、区)排名后20名之内。

  上述区县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据悉,1月份天桥区超出全市平均水平最高的污染物为细颗粒物,其次为二氧化氮,分别超出全市平均水平12.1%和16.2%,列全市11区县倒数第3名和第1名。2月份和3月份,超出全市平均水平最高的污染物均为二氧化氮,其次均为细颗粒物,分别超出全市平均水平24.0%和7.7%以上,且二氧化氮均为全市11区县最高。约谈会指出,二氧化氮和细颗粒物是制约天桥区排名的关键因素。

  1月份和2月份,平阴县超出全市平均水平最高的污染物均为细颗粒物,其次均为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分别超出全市平均水平15.4%和10.8%以上,且细颗粒物均为全市11区县最高;3月份和4月份,超出全市平均水平最高的污染物为细颗粒物,其次为二氧化硫,分别超出全市平均水平25.5%和107%以上,且此两项指标均为全市11区县最高;5月份,超出全市平均水平最高的污染物为二氧化硫,其次为细颗粒物,其中二氧化硫、细颗粒物分别超出全市平均水平182%和25%,且此两项指标均为全市11区县最高。可以看出,细颗粒物、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是制约平阴县排名的关键因素。

  1月份和2月份,钢城区细颗粒物对综合指数的贡献率最大,分别为29%和27%;3月份和4月份,可吸入颗粒物对综合指数的贡献率最大,分别为21%和17.8%。特别是2月份,钢城区细颗粒物同比反弹63.8%。约谈会建议,颗粒物治理是钢城区空气质量改善的重中之重,亟须全面分析,加大力度,综合施策。(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