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为党徽争光 为党旗添彩——听冲在一线优秀党员的“奋斗经”

2019-07-02 09:2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涌现出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员。在昨天的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奋斗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优秀共产党员,讲述了他们在党旗引领下担当有为、奋斗向前的故事。正是广大共产党员的奋斗“片段”拼接在一起,描摹出了“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美丽画卷。

  奋斗在乡村振兴路上的新时代“猪倌”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元虎,是一名回乡创业大学生,也是一名有着十六年党龄的农村青年党员。从走出校门到创办“源虎土猪”,一路走来,党的关怀关爱、组织的扶持帮助,一直是藏在他内心深处的力量源泉,让他每时每刻都不会忘却初心和责任。

  作为一名农村青年党员,个人创业成功不能算真正的成功,带领大伙一块发展才是最大的成就。在王元虎的影响带动下,村里30多个青年返乡,村党委专门设立“青年创业党支部”。依托毗邻城区的区位优势,王元虎联合120多名本村青年成立绿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集中打造“绿涧农创园”田园综合体,为在园区创业的青年人提供科技孵化、市场销售、品牌打造、小额贷款担保等一系列服务,让更多优秀年轻人才走上创业之路。“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好青年党员的带头作用,继续扎根农村,服务奉献农村,带动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

  平凡岗位上“十年磨一剑”的执着坚守

  “‘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有理想、执着奉献地做好本职工作。”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市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杨绍媛说。有一份材料,杨绍媛一写就写了十一年,这就是每年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在起草过程中,杨绍媛见证了济南财政收入从2008年的不足200亿元,增长到现在的800多亿元,从只能保基本吃饭运转的“小财政”,发展到能支持全市建设发展的“大财政”。十一年来,多少次思想碰撞,多少次笔耕不辍,多少次挑灯夜战,杨绍媛自己都已记不清楚了。

  在做投融资体制改革调研时,杨绍媛八天跑了六个地方,到重庆、武汉、杭州、郑州等地“取经”,白天座谈,晚上写报告,马不停蹄,有时晚上十一点还讨论思路。那一阵,她走在路上、睡觉前脑子里都在思考,半夜想起思路,立即就起床动笔写出来。杨绍媛说,这个过程是个“痛并快乐”的过程,当看到自己提出的思路建议得到采纳,进入领导决策的时候,总是感到由衷的幸福,再苦再累就不是事了。

  当“有事找小袭”常挂群众嘴边……

  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市中区杆石桥街道自由大街社区综合党委书记袭荣鑫刚到社区工作时,社区居民对他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并不“感冒”。为打开局面,袭荣鑫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建起了2065份民情档案,将每家每户的情况了然于胸。有一次刚刚下过雨,为防止拆违现场发生电路安全事故,袭荣鑫在现场盯了一天一夜,由于路面湿滑,不小心摔倒,缝了好几针。第二天怕耽误拆违进度,他继续到每家每户做工作。居民看到他脸上包着纱布,腿上缠着绷带,一瘸一拐地走家串户,主动找到居委会要求拆除自家违建。

  为充分发挥辖区资源优势,社区率先推出“核心引领、多元共治”区域化党建模式,吸引辖区单位开展项目双向认领,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围绕推动协商民主,自由大街社区打造了“一心一议”协商民主议事品牌。截至目前,共协商解决老自由大街南街停车、三箭瑞福苑居民缺少健身场所等40余件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事务繁杂,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但当“有事找小袭”“难事找小袭”成为群众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时,袭荣鑫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一个党建品牌叫“洪楼·家”

  洪家楼街道地处历城区地标性地段——洪楼老商圈,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洪家楼街道党工委打造‘洪楼·家’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区域化党建科学化水平,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一个温暖温馨的家。”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洪家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宗泉说。

  洪家楼街道为1.5万户居民建立“一户一档”,以综治网格为基础,构建了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安全稳定、文化繁荣相融合的“147+X”社区网格化工作体系,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庭院里,完善了“社区党总支、庭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构架的四级“党管网格”,真正实现了“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李宗泉说,街道成立了“洪楼·家”睦邻志愿服务总队,不断挖掘各类“草根”团队,通过制定“洪楼·家”睦邻志愿服务章程及积分管理办法,积极引导社区党员助力“洪楼·家”建设,目前已线上招募志愿者1359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30余支。如今,“洪楼·家”党建品牌的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真正让市民感受到“家”的温馨和舒适。

  用担当书写乡村振兴的“玫瑰答卷”

  “为玫瑰立心,为花农立命,以担当扛起风雨,用实干浇灌芬芳,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玫瑰答卷。”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代表、平阴县玫瑰镇党委书记杨欣在会上这样诠释“担当作为”。

  玫瑰镇有玫瑰花3.4万亩、花农1.2万户。为了提高玫瑰加工的品质和水平,玫瑰镇决定建设玫瑰高端产业园。为了不耽误花期,杨欣带着大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没日没夜地拼、披星戴月地干,建设招商同步进行。产业园540天的工期仅用150天就完工——2018年4月,13万平方米厂房如期建成,19家企业顺利入驻,3万亩玫瑰全部收购,1.2万户花农的脸上绽放出了笑容。

  凭着一股盯住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儿,玫瑰镇硬是发起并成立了中国玫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邀请30多位知名专家组建了专家委员会,与上海交大等20多家高校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国家玫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如今,平阴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玫瑰资产交易中心和玫瑰产品集散地,在2019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上,被授予“中国玫瑰之都”称号。(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