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南部山区2035年将建成华北“生态明珠”

2019-07-16 10:1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生态南山,诗画南山”,这是南部山区未来的定位。今天,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正式公布。根据规划,南部山区形成“三心、四轴、六片”的总体空间格局,到2035年建设成为华北地区富裕文明、安定和谐、令人向往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根据《济南市南部山区“多规合一”规划(20172035年)》,南部山区总体目标愿景为“生态南山,诗画南山”。到2020年,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初见成效,乱搭乱建、乱排乱放、无序经营等违法行为得到遏止,旅游景区面貌和质量提升;到2025年,初步建成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区;到2035年,全面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典范,生态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各项生态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具有显著的区域生态和旅游影响力。

  在空间格局上,形成“三心、四轴、六片”的总体空间格局。其中,依托仲宫、柳埠、西营三个重点片区,打造南部山区人口集聚、经济发展以及提供公共服务、旅游服务的核心。依托103省道打造旅游服务发展轴;依托济泰高速打造休闲养生服务轴;依托绕城高速大南环以及港西路打造农副产品流通轴;依托327省道打造东西向城镇发展轴。

  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约束、南部山区综合发展因素,规划确定至2035年南部山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2万人左右,较现状减少约7.6万人,实现减量发展;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为37.18平方公里,较现状47.45平方公里减少约10平方公里。

  规划初步确定南部山区需搬迁的村庄建设用地总面积约为24.93平方公里,涉及搬迁人口约为12.5万人。其中生态搬迁总面积约为16.09平方公里,涉及搬迁人口约为8.2万人。搬迁人口按照就近新建农村新型社区安置30%,驻地镇区安置50%,迁入济南中心城区20%的比例进行引导控制。近期搬迁村庄以侵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泉红线区、山体红线等区域的村庄为主,以及部分位于灾害易发区范围内的村庄。近期搬迁总面积为510公顷,搬迁人口约为2.6万。(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