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鲁商再动员

2019-07-17 0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 “希望每个鲁商人都能喊出响亮的口号:鲁商崛起,有我!”在16日召开的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2019半年工作会议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动员全体鲁商人在改革年全力以赴,语调激昂。

  破题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打开文旅板块新空间、提升上市公司资产价值……高洪雷掌舵一年中,鲁商集团实现了内外部改革的双向突破。在成立的第27个年头,这家山东大型省属国企正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公众面前,而这种变化,才刚开始。

昨日,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半年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 王晓峰 赵天羿 摄

  破题混改

  在16日召开的鲁商集团半年会上,高洪雷公布了一组靓丽的数字。

  2019年上半年,鲁商集团报表收入同比增长6.69%,报表利润同比增长56.78%,净利润同比增长155.22%,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0.94个百分点,各项指标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去年6月入主鲁商集团后,高洪雷迅速启动了企业新一轮改革,通过两轮思想大解放活动,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品牌带动”三大战略,使鲁商展现出了全新活力,并成为改革力度最强的山东省属国企之一。

  关键财务指标的逆势增长只是亮点之一,与数据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这棵大树上发出的新枝,如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地、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省文旅集团)成立、投资建设乡村振兴项目等,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为鲁商集团发展打开了内外部想象空间。

  在这次半年会召开前,鲁商集团旗下的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6月底刚完成混改,引入知名上市家居企业红星美凯龙(01528.HK)作为战略投资者。

  半年会上,银座家居董事长张庆胜介绍,按照集团走出去、引进来的要求,公司将对标单位作为战投引入,未来将借助其品牌影响力和资源掌控力,探索轻资产发展,借助其与阿里、腾讯在智慧零售领域的合作优势,探索新业态和定制化服务。

  混改被视为国企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作为鲁商集团“混改第一单”,银座家居的突破也备受关切,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前往企业调研,并就下一步改革作出指示。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近期到银座汽车调研时,也就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指导。

  “省里对鲁商集团、银座家居寄予厚望,要通过把‘五个开刀’工作实实在在做好,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树立标杆。”在7月8日的调研活动中,凌文对鲁商集团高层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次半年会上,高洪雷也针对加快混改步伐做出部署,要求企业混改必须在资本、技术、管理、品牌、人才五个方面实现增量,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打造成充分竞争领域国企混改标杆。

  “集团从事的都是完全竞争行业,没有垄断资源,只有国企这块牌子,只有党员干部这支队伍。如果能和混改结合起来,引入民营机制,有可能发生超出预期的化学反应,开创出全新的局面。”高洪雷说。

  更轻、更智慧

  混改只是鲁商集团激发内生动力的手段之一,在向改革要效益的同时,高洪雷还在探索通过转型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让拥有千亿资产的鲁商变得更轻,更智慧。

  今年3月底,鲁商集团与阿里云签订“商业新零售”项目合作备忘录,宣布双方将聚焦新零售、会员体系、智慧社区、智慧支付以及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合力打造引领未来商业模式的新零售行业标杆。

  以零售业为龙头,拥有超过2000万会员的鲁商集团,在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现代企业转型方面需求迫切,高洪雷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过数据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性。而在阿里云的实践中,已经有了像银泰百货这样成熟的新零售案例。

  一个半月后,鲁商集团数字化建设再进一步,正式成立大数据运营服务中心,负责集团及直属各单位的数据抓取、挖掘工作,并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共建集团大数据云,以实现数据统一清洗、展现和利用。

  “新成立的大数据中心要全力以赴早开发、早建设,力争早运营、早见效,勇当集团智能化转型的先锋队。各单位也要结合行业实际,全力加大新模式、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力度,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高洪雷在会上要求。

  在向数字化转型的同时,鲁商集团也启动了轻资产运营模式的探索,希望通过输出管理和品牌获取无形资产溢价。

  “我们过去走的是重资产发展模式,现在变成了胖子,心脏快受不了了,再不转就走不动了。最近我去山西,一个商会会长告诉我,他的企业每年给绿城集团3个多亿,对方就是输出管理。今后集团新成立的公司都要走轻资产模式。”高洪雷以减肥做比喻,强调轻资产发展的重要性。

  在这方面,去年新成立的鲁商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鲁商投资)已进行了一些探索,上半年净利润超过千万。

  鲁商投资董事长葛健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就坚持轻资产运作,不参与项目建设投资,只提供与规划、建设、运营相关的全产业链服务,通过利用集团的资源,整合社会资本,同战略投资者合作,创造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

  “我们因改革而生,应创新而活,未来会坚定不移地走轻资产、合作化道路,并通过跟投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员工创业热情,全力擦亮鲁商金字招牌。”葛健表示。

  文旅升级

  鲁商集团本轮改革的另一大亮点,是实现了文旅板块的全面升级,从过去银座旅游集团的“单兵作战”,升级为依托省文旅集团大平台,汇聚文化、旅游、教育、传媒、乡村振兴等产业生态的全新格局。

  去年9月,鲁商集团成立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将用三年时间,投资500亿元打造5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鲁商样板村,实现集团旗下零售、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打包进入,赋能乡村发展。

  同月,鲁商集团与泰安市岱岳区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同在九女峰片区建设乡村振兴项目。今年7月7日,九女峰高端民宿产品“故乡的云”进入试运营阶段,建设了精品民宿、智慧零售、图书馆、海水浴场等产品,从开工到投入运营只用了100天。

  乡发展集团董事长赵衍峰介绍,公司目前已与省内10个县市区合作了12个项目,覆盖45个村,直接惠及5万多农民,所有项目均引入一流团队,四个项目已启动建设,同时在重庆、浙江、广东等省份的项目也正在推进。

  “截至目前,乡发展集团已取得投资机构意向投资30亿元,获得金融机构授信20多亿元,下半年我们将把握轻资产、重资本、强运营、快周转、高收益五大定位,平台化发展,轻资产运行,心无旁骛、精耕细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赵衍峰说。

  发力乡村振兴既是鲁商集团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的切实举措,也是省文旅集团拓展市场的重要抓手。

  省文旅集团去年11月底成立,将打造成为全省文旅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文旅资源开发运营平台、文旅产业投融资平台。

  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受益于消费升级拉动的趋势明显,精品民宿、树屋等受到资本追捧。在此背景下,鲁商集团、省文旅集团依托乡村振兴项目推动近郊精品旅游发展的思路,也获得了地方政府的充分认可,不少主政者都抛出了橄榄枝。

  如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东营市市长赵志远都曾表示,鲁商集团是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正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希望双方围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同时,鲁商集团、省文旅集团还将视野放眼全国。如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计划将以边城茶峒为代表的花垣县景点打造为高端景区,在重庆市南川区,则探索地方主要旅游资源的“统一高端规划”“统一运营”“统一营销”,打造“旅游目的地”“婚庆目的地”“康养目的地”。

  半年会上,高洪雷做出进一步部署,要求省文旅集团通过与相关企业合作,积极参与大亚湾、长三角、环渤海建设,运作一批省内优质旅游资源和省外重点旅游资源。

  资本起舞

  鲁商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也引发了较高关注。

  今年6月,鲁商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鲁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业务范围发生变更,新增健康产业项目投资和运营管理,药物、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等业务。

  据了解,原鲁商置业已在去年12月完成对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瑞达医药)100%股权的收购,后者是鲁商集团医药板块的核心企业,拥有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润舒”“润洁”“施沛特”“明仁”“颐莲”等多个知名品牌。

  融入上市公司后,福瑞达医药资本运作也逐渐加码,除了与鲁商集团、洪泰富源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医药产业并购基金外,还与珠海隆门资本合作发起创新基金,重点投资特色高端仿制药、创新药、独家中药等相关领域。

  7月12日,鲁商置业证券简称正式更名鲁商发展,半年会上,高洪雷表示这对鲁商集团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并强调集团要继续加快向资本转型的步伐。

  “资本是核心竞争力,资产证券化是国企的一大优势。要注重发挥两个上市公司的作用,加快对优质资产实现资产证券化,对低效、无效和不良资产予以处置,基金公司要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投资公司要向国惠公司对标学习。”高洪雷要求。

  对此,鲁商发展董事长董红林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通过资源整合,逐步实现资产由重到轻转变,嫁接山东医养健康智慧平台资源,建立具有鲁商特色的健康服务平台,并借助健康产业发展基金,为企业发展插上资本的翅膀。

  福瑞达医药总经理贾庆文则强调向转型要效益的重要性,表示公司在心无旁骛立足工业企业定位,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将向资本化、智能化、合作化、科技化转型,充分利用两个基金加强对外合作,力争尽快实现部分并购落地。

  二次创业

  鲁商集团的一系列变化,既是改革推动的结果,也对改革的继续深化起到了背书作用。

  “去年我刚来的时候,开会的气氛和现在完全不同,那时候大家不敢谈改革,如今就不一样了,集团明确了今年作为改革年,大家现在都在谈改革,明年我们就要谈创新,后年谈管理,最终实现打造现代企业的目标。”

  在分组讨论环节,高洪雷跟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在他看来,1992年从商业厅转制为企业后,鲁商集团一度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主要原因在于思想解放。而最近几年遇到了巨大困难,究其原因,也是思想落伍了。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应该说鲁商已经进入了缓慢崛起的时期,也可以说进入了二次创业阶段,在这个创业的年代,需要我们有更大的胸怀面对刀刃向内的改革,说穿了,需要我们重用创业者,重用年轻人才。”在两个分组讨论会场,高洪雷都强调了重用人才的重要性。

  据了解,为向人才要效益,鲁商集团目前已确定了“五个重用、四个淘汰”用人标准,将重用观念超前的人、嗅觉超强的人、带头创业的人、勇于担当的人、兴企有方的人,淘汰缺少激情的人、思维固化的人、不懂规矩的人、业绩平平的人。希望以此实现干部队伍的进一步优化。

  实际上,这已经在部分二级单位起到了效果。如在一场分组讨论会上,多位来自银座汽车、银座家居的80后企业中层,都针对企业发展建言献策,部分年轻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构思,获得了高洪雷的现场肯定和支持。

  “现在集团80后干部比例太低,90后干部更是凤毛麟角,但大家想想,最大的90后也已经30岁了。”高洪雷这样说。

  “希望每个鲁商人都能喊出响亮的口号:鲁商崛起,有我!”在大会发言结束时,高洪雷动员全体鲁商人在改革年全力以赴,语调激昂。而此时的鲁商集团,也交上了新一轮改革的首份年度答卷。

  随着半年会的落幕,动员号角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再次响起。此刻,初心不改的鲁商人已然集结在一起,做好了迈步共赴改革盛宴的准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