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将全面启动户厕改造提升行动

2019-07-17 10:0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改厕工作部署要求,7月11日,省发展改革委督导组对我市农村改厕工作进行首次督导。记者从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了解到,下半年我市将全面开展户厕改造提升行动,从今年12月到明年年底全面进入督导“回头看”阶段,对户厕改造再排查再梳理,限期整改到位。

  座谈会上,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李世志一行听取了我市农村改厕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就排查整改、验收监管、后续管护等问题与各区县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据悉,2016—2018年济南共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20090户(含原莱芜市84221户),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自今年6月底开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了农村改厕排查整改大检查,并委托第三方对照整改内容分别进行了入户核查和电话抽查,下半年还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开展户厕改造提升行动。

  交流结束后,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章丘区绣惠街道施家崖村、历城区唐王镇西张村和段家村督导农村改厕情况。“以前家里老厕所的化粪池密闭,氨水味道特别大,后来翻盖房子时请人改厕,现在干净又卫生。”施家崖村村民王金山说,他家在2016年改厕,用上了水冲厕,近三年来使用良好。

  在历城区唐王镇,西张村对改厕排查中发现的32处问题全部上榜公示,并逐一整改完毕;段家村正在铺设燃气管线,村民黄爱英说,厕所改造了,燃气也通到家里,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此外记者了解到,按照省包市督导方案的要求,包市督导工作分两个阶段:2019年7月—11月为督导攻坚阶段,解决改厕台账不准、质量不高、管护不到位等问题;2019年12月—2020年12月为督导“回头看”阶段,重点对督导攻坚阶段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检,举一反三,进行再排查再梳理,限期整改到位,同时推广一批好典型好做法,推动全省改厕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