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渣土车、建筑工地等实现app监控,济南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覆盖率超98%

2019-07-22 17:2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济南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道路控尘工作成效。持续推进建筑渣土扬尘治理力度及“净车”行动深入开展,约谈运输企业106家,摘牌停运渣土车101辆,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覆盖率超98%;扩大调整划定“禁烧区”,巡查检查烧烤23052次,取缔关停烧烤99处;科技手段精准治尘 ,“智慧城管”对渣土车、建筑工地等实现app监控。

  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覆盖率超98%,约谈运输企业106家,摘牌停运渣土车101辆

  济南市城管局持续推进建筑渣土扬尘治理力度及“净车”行动深入开展,联合济南市住建局做好渣土处置工地开工前标准化审验工作,今年以来,共验收渣土处置工地130个。强化源头监管,实行派驻制度,全时段监管,严格落实 “平槽”运输,“净车”出门。实行领导带班制度,调整督导考核队伍和时间,加大“回头看”和随时抽查力度,考核结果全市进行通报。

  同时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发现违法违规工地一律停工整顿,整改期不少于10天,运输单位实行计分考核和联合惩戒制度。7月15以来,共出动人员90人,出动24辆车,检查工地约480处次。对2家公司137辆渣土车限期整改。对4处工地下达整改督办。

  针对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市区两级城管部门配合公安交警、住建部门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以“三个严查”(严查工地源头、严查运输行为、严查末端处理)为重点,开展每月不少于2次的联合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共对94家运输企业284辆违规渣土车进行了考核记分处理,根据公安交警部门提供的违法违规通报信息,对93辆闯红灯渣土车给予一次性记30分处理,暂停渣土运输资格,进行公开曝光;共约谈运输企业106家,摘牌停运渣土车101辆,26家运输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16家运输企业被书面警告。

  另外加大对正在运行的临时消纳场加大监管力度。各消纳场一要保证对出入口及周边1000米内出现的乱倒撒漏及时清理、保洁,出入口必须硬化,硬化率已达100%;进出消纳场的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冲洗;非作业面裸土以绿化种植为主,覆盖为辅。目前全市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非作业面裸土覆盖(绿化)率达到98%以上。二要利用视频监控实现远程喷淋。远程喷淋系统开启自动喷淋模式,白天每2小时一次,晚上每3小时一次,有效的解决渣土消纳场的扬尘污染状况,提升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三要配备有洒水车、雾炮车等降尘设备对施工现场内进行不定时降尘处理。

  历下、市中等区县全域划定为“禁烧区”,今年已巡查检查烧烤23052次,取缔关停99处

  为进一步加强露天烧烤治理,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济南市城管局大力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的烧烤经营秩序井然,油烟污染及占道经营现象大幅度改善。4月份,制定了《济南市违规占道经营及露天烧烤治理方案》,各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应专门成立了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露天烧烤整治方案》,并召开了露天烧烤专项整治活动动员会,部署专项整治活动的工作任务,为促进烧烤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提供重要支撑。扩大调整划定“禁烧区”。 目前,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平阴县、南部山区全域划定为“禁烧区”,其他区县主城区均划定为“禁烧区”。

  为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各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科学安排执法人员、延长执勤时间等措施,加大对夜间露天烧烤的管理,对长期从事露天烧烤且多次整改依然反弹的露天烧烤摊点依法进行查处,违规者视情节依法处以警告、查扣、取缔等处罚,确保露天烧烤不再反弹。截止6月底,全市共出动联合行政执法1561次,巡查检查烧烤23052次,查扣烧烤炉具252件,取缔关停烧烤99处,下达责任整改通知书362份,处罚金额11300元。

  科技手段精准治尘 ,“智慧城管”实现app监控

  据了解,济南市城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让“智慧城管”治尘更精准。一直以来,济南城管对违规广告、违章建设、流动摊贩、渣土车扬尘等违法行为进行智能化管控,加大无人机等众多“黑科技”运用,不断丰富和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建设。目前,城管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智慧管理app,从手机上就可以对渣土车、消纳场、建筑工地、运输公司等进行实时监控。

  济南市将进一步发挥科技手段在防尘治尘中的作用。对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系统监管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设专人24小时值守,实时监控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落实情况。重点监控内容包括喷淋降尘设施是否按时开启,场地道路是否及时洒水,渣土车是否密闭运输、出场前是否冲洗,扬尘治理专业化人员现场作业情况等。着重监控范围有土石方开挖回填、室外配套设施(燃气、供暖、通讯、绿化等)施工阶段的工地,重点区域周边2公里范围内施工工地以及PM10超高点位。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