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消费形式多种多样 效益正在逐步增加 济南“夜文化”初长成

2019-08-06 13:5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暑已过,8月的济南愈发“热情似火”。而从6月开始,济南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让这座城市的夜更加火热起来。而夜经济,不能只单纯理解为“撸串、喝酒、吃饭、买买买……”

  向深夜延伸的文化消费,其实应该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经济一方面反映了人们有更多夜间活动的基本特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夜经济促进消费和扩大就业的基本事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城市中就兴起了夜市。而夜经济自然不仅仅是夜市的翻版,更是升级版,有了更多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当前,夜经济更多地体现了人们在社会交往、精神文化、学习与培训方面的投入和付出。近年来,图书馆、文化馆、音乐厅、影剧院等文化场馆正日益成为人们夜间活动的重要场所。甚至有人认为,文化和品位是“夜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那么,我们济南的夜经济中,文化消费情况如何?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济南的文化夜经济虽然还存在很多问题,但也正在蓄势“起飞”。

  A

  夜场演出正在逐渐发展,观众开始接受夜间文化消费

  8月3日,周六。晚上,位于大明湖畔的明湖居热闹非常,这里是济南市曲艺团的演出场所。每周六晚上,这里都有“开心甜沫”曲艺表演,主要形式以相声为主,其他的曲艺形式为辅,有快板、快书、琴书等。年轻人喜欢相声,中老年人更喜欢快书、琴书这些带有他们儿时记忆的表演。记者发现,明湖居的主要观众群体以家庭为主,有很多是父亲喜欢曲艺,带孩子来看。据介绍,近一两年,有一位观众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几乎每周都会来看。

  而在老商埠的江湖艺社,观众多是年轻人。他们之中,有人是班主王超的铁杆粉丝,这位金文声的徒弟、郭德纲的师弟,几年来一直坚持每晚演出,积攒了不少忠实观众。

  济南素有“曲山艺海”美称,也曾经是中国曲艺三大码头之一,所以在夜经济的大环境下,曲艺消费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文化夜经济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明湖居还是江湖艺社,它们的门票并不贵,几十元钱就可以看一场曲艺表演。这对市民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观众的数量也从一开始的门可罗雀到现在的门庭若市。

  据济南市曲艺团副团长刘红梅介绍,目前来说,剧团专心打造好“开心甜沫”这个品牌。此外,他们在演出中,还有意识地让主持人和相声演员提到夜经济相关的事情,比如说夜市上发生的趣事,插入到节目中,体现在舞台上。王超告诉记者,自从6月份济南促进夜经济繁荣的相关政策出台之后,他们剧社演出时间推后半小时,每位观众还会送一杯泉水泡茶,人流量明显增长。

  除了曲艺,夜场的驻场演出也是文化夜经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市民樊女士经常打车奔波十几公里到阳光新路附近的一家夜场听爵士乐。她告诉记者,这里是其知道的济南为数不多的以爵士乐为主的夜场,虽然家离这里有点儿远,但有时候为了一场好的演出,很乐意奔波。

  记者了解到,现在济南的夜场演出比较单调,大部分以流行音乐为主,少数夜场有民谣或者爵士乐的演出。济南知名本土乐队上层社会的主唱卢心洁介绍,现在济南很多夜场以流行音乐为主,水平参差不齐,也有原创音乐的live house,还有靠外地乐队巡演的。而以爵士乐等舶来品为主的酒吧,从感官上及酒吧的品位上给人一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感觉,消费有时也会给群众一种错误的引导,因此只有少数能够存活下来。卢心洁认为,夜经济的推广,让夜场的演出越来越好,但是需求量的增长也会带来良莠不齐的现象,不过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济南的文化夜经济正在发展中。

  B

  影剧院是文化夜经济的“先行者”,政策带动效果明显

  这几年,到山东省会大剧院去看场高大上的演出成了不少市民晚上的保留项目,一场交响乐,一幕舞台剧,一场音乐会,让夏日的夜晚增加了更多的艺术感。

  山东省会大剧院副总经理鲍晓庆表示,从6月份开始,剧院将夜间演出由原本的35场调整为57场,开心麻花、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等一批知名度高、大众追捧的剧目,也在夜间增加了场次。同时,剧院竭尽所能调低了多场热门演出的票价,多种举措并举,刺激观众的夜间文化消费热情,培育观众的夜间文化消费习惯。同时,他们针对自身优势,整合周边资源,策划多项有力措施,将高雅艺术与夜市文化相结合,既能保持精神层面的“阳春白雪”,又贴合市民的实际需求,在生活中保持文化特性,通过丰富的文化产品供应,进一步拉近与市民的距离,在潜移默化中贴近大众艺术需求,塑造有格调、够丰富、更亲民的夜间文化新生态。根据统计,相关规定出台以后,剧院票房较去年同期增长7%,考虑到在此期间,票价存在5%左右的调低,可以说政策带动效果相当明显。另外一方面,剧院一批优质艺术教育,“薄物美学”“少儿芭蕾课程”“成人芭蕾工作坊”将开设夜间场次,方便晚上有时间的市民前来参与。“芭蕾街拍”摄影展、“薄物美学”作品展等系列展览将陆续在夜间免费向公众开放,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欣赏美、感受美、学习美,让剧院变成市民不可多得的文化空间。

  在这个非常清淡的暑期档里,济南的影城却并不清闲。记者翻查近10天的数据发现,济南万达影城高新店就有三次排名全国前十位,一天的票房收入最多的时候将近50万元。周末的晚上,热门电影甚至一票难求。

  济南万达影城市场部经理郭志彬介绍,每天的18:00至21:30左右,为观影高峰黄金时间段,高新店通过档期热映影片的丰富化排映,满足各个时间段来观影的人群,持续维护观影人群。此外,对于22:00以后观影的场次,店里给予早晚场特惠政策。

  而对于通宵电影为什么现在几乎没有了这个问题,郭志彬表示,其实主要原因还是影片问题。大IP电影,比如“复联”“速度与激情”等系列,影城会开放零点首映场、次首映场等,增加特色厅IMAX的周转率。在前段时间“复联4”的时候,济南万达影城“高新店、魏家庄店、世茂店”基本实现通宵放映。但是对于一般电影来说,现在零点之后几乎不会有人买票了。

  C

  书店、文创市集,让济南的夜更具“文艺范儿”,从品牌效应到经济效益还需时间

  济南夏天的晚上大多是闷热的,到书店看看书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不过,品聚书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人晚上逛书店并不仅仅是单纯看书,很多是为了打发时间。品聚书吧在晚上经常会有一些读书会的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客流,这是一种品牌效应,但是经济效益现在并不明显,还需要时间的发酵,改变市民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来看,24小时的书店非常少,像北、上、广这样的城市中,由于流动人口比较多,所以凌晨去看书的人有一些,但是客观的消费能力也比较薄弱,包括三联韬奋书店在内的一批书店里,看书的人远远比买书的人要多,而且更多的一部分文化夜消费的人消费的并不仅是图书,而是文创产品以及咖啡、茶甚至是简餐。

  相比书店,文创市集则要热闹得多。进入6月份以来,“洋货儿济南”文创市集在济南各大商圈都开创了“阵地”,吸引了不少粉丝。夏夜,看一场艺术快闪活动、做一件手作产品或者买一件文创工艺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济南洋货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文告诉记者,在济南大力推广夜经济之后,“洋货儿济南”文创市集受到了商家的追捧,尤其是得到商场的邀约,在营业时间没有延长的情况下从室内搬到户外。“洋货儿济南”作为文创市集品牌推出半年以来,拥有很多粉丝。市集尤其是文创市集是一个城市非常活跃的创意交流媒介,吸引更多的是一个城市的年轻人与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美好生活的营造者。夜间文创市集的容纳度更高,呈现形式也相对灵活,是夜经济不可缺少的部分。在夜间文创市集上,手作产品非常受欢迎,价格不高但充满个性的小东西非常引人注意,当然有一些场景体验的服务也深受喜爱。

  王卫文也坦言,虽然他们为了夜间市集,在美陈场景上做了调整,增加了霓虹灯以及其他的装饰,但其实夜市的经济效益并不理想。因为济南夏天的气温较高,加之雷雨等特殊天气情况,户外夜市的经营风险较大。之后,他们会根据情况不断调整市集的呈现方式,并加入更多互动体验的环节,比如手作工作坊、小型演出以及游戏的部分。如果有条件的话,会向游园会的方向进行设计,让市集的呈现形式更具备主体性,比如儿童行李箱市集、后备箱市集以及旅行市集等,融合更多文化资源,丰富体验度以及品牌的创意感。

  D

  夜经济需要多方面努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连接更多专业艺术文化资源

  采访中大部分受访者都认为,文化夜经济的发展,与服务质量密不可分,想要提高经济效益,服务一定要跟上。

  王超表示,济南是文化名城,有非常丰厚的历史文化。为了真正展现济南的历史底蕴,发展文化夜经济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也不是单纯放开夜市,真正打造济南不夜城,要文化、旅游等部门共同努力,也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吸引人流量。他建议,济南应该多增加演出剧场数量,让老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轻人喜爱的唱吧、酒吧,以及老年人喜欢的茶馆剧场等都发展起来。

  山东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陈凌认为,夜经济的推动依靠消费市场的活跃以及品质的提升,夜经济的发展与城市文化所决定的商业氛围与消费习惯有着密切关联,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时间的累积与习惯的培养,以及品牌的打造。其中,文化品牌以及成熟商业模式的推广极其重要。促进文化夜经济的发展,首先要优化地域文化资源的商业模式,需要根据实地情况定商业模式,除了政策与宣传的强力支持与推广,更多的关注点应该放在可持续文化品牌的打造上,让济南的夜晚成为城市特色文化展示的平台,将演出资源、会展经济、文化市集、广场娱乐等资源联动起来,打造让百姓喜欢并需要的产品及场景,并显示“美好生活”的品质感与价值观。最为重要的是,夜经济的打造需要品牌,城市文化品牌的营建以及每一个小IP的完成都是有周期性的,需要有专业的团队以及系统的设计,并非自发性的。陈凌建议,济南的夜经济可打造可链接更多的专业艺术文化资源,进行多层次的内容建设。除了集市,还可以有演出以及引进更多文化IP进行产品打造,这些既是公益文化资源的呈现,也可以提炼出商业模式,使得市场可持续发展。(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