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交流会

2019-08-07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7日讯(记者 韩黟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济南市检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经报济南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同意,7月30日,济南市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韩宏伟、成员刘靖立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文娟主持会议并讲话。交流会上,市检察院12名党组成员聚焦新时代济南检察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工作,结合推进市委确定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就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服务保障市委“1+474”工作体系落实落地和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等12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济南市检察院领导,市管副处级以上干部,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高新区检察院、城郊地区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360截图17001013739282.png 

  宋文娟检察长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决对表对标抓整改,在主题教育中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一是在学习教育上持续发力。要着力推动全检全员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从科学理论中寻找破解工作难题的思路办法。要在提升学习实效上下功夫,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用以指导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上好专题党课,班子成员要在深入学习调研基础上,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分管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为所在支部党员干部讲好专题党课,确保学习效果的上下传导、层层递进。二是在调查研究上持续发力。要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市情、检情、民情的把握,强化对人民群众所思、所急、所盼的认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精准检视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找准短板弱项、勇于克难攻坚。

  要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强化理性思考,持续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把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固化为长效机制,把好对策、好建议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要树立过硬作风,完善市检察院领导联系基层检察院机制,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注重采用“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坚决防止走马观花、扎堆调研,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帮助基层强信心、定目标、促发展的过程。

  三是在检视问题上持续发力。要切实提高站位,不折不扣的按照中央要求,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找差距,瞄准三个“对照”十六个“是否”,逐段逐句学习、逐条逐个消号,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边学边查边改,切实增强查摆针对性。四是在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

  要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牢牢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把精力聚焦到有效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上,问题不改不收兵,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改出实效。要深入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突出抓好专项整治,动真碰硬、真改实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对下指导督导,督促第二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基层检察院,针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等3个方面问题,先动起来,开列清单,能改的抓紧改。五是在统筹结合上持续发力。

  要深入学习贯彻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山东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和即将召开的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进一步更新监督理念、优化监督方式,立足大局精准发挥检察职能,确保各项改革要求和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要对照市检察院党组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梳理、逐条自查、客观评估,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工作弱项和工作差距,集中精力抓后进补短板。要统筹谋划好下半年工作,画好路线图、做细进度表、立好军令状,对标任务、狠抓落实,不断汇聚扎实履职、勇于担当的强大力量,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