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人社部门发布2019年十大千亿产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

2019-08-08 09:3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产业是城市的骨骼。如今的济南,一座产业新城正在发展与崛起,以十大产业为主导、具有济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日趋成熟。精准把握产业需求,推动人才与产业的全面深入融合,为正处在高质量发展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的济南提供智力支撑,是人才工作的应有之义。

  围绕“四个中心”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需要,按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等十大重点产业人才需求情况开展了集中调查,编制了《济南市2019年十大千亿产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以帮助广大企业和各类人才科学把握我市产业人才发展需求及未来趋势,加快推进产业与人才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实现产业链、人才链协同发展,为争当新时代走在前列排头兵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透过产业人才紧缺指数看十大重点产业关键岗位需求

  重点企业雇佣前景分析——

  雇佣前景调查是为了解未来某一时间段内企业在增加还是减少员工招募方面的意向,净雇佣前景指数是由调查范围内期望在下一年度中增加员工人数的企业所占比例减去期望减少员工人数的企业比例。

  2019年,济南市重点产业呈现乐观的招募需求预期,净雇佣前景指数为+ 45%。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净雇佣前景指数最高,达+61%,显示出旺盛的招聘需求;6个产业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在+40%以上,分别为生物医药产业+59%、产业金融产业+47%、科技服务产业+46%、医疗康养产业+ 45%、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44%、文化旅游产业+41%,人才需求预期积极乐观;3个产业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在+ 20%及以上,分别为先进材料产业+ 24%、现代物流产业+23%、量子科技产业+20%,人才需求预期谨慎乐观。

  产业人才供给水平——

  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现代物流、产业金融产业人才质量水平高度符合企业需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科技、先进材料、医疗康养产业人才质量水平中度符合企业需求;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科技服务产业人才质量水平相对较弱。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医疗康养产业人才流动程度较高;先进材料、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科技服务产业人才流动程度中等;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产业金融产业人才流动程度相对较低。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医疗康养产业人才供给量稍少;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产业人才供给量少;量子科技、文化旅游、科技服务产业人才供给量相当稀缺。

  济南市人社部门发布2019年十大千亿产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 

  紧缺专业分布——

  根据指数模型对紧缺人才的专业类型进行统计分析,确定193类紧缺专业,其中“高度紧缺专业”74类,占比为38%。从产业分类来看,各重点产业的紧缺专业分布呈现不同特征。

  济南市人社部门发布2019年十大千亿产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 

  盘点十大千亿产业人才需求存在问题及解析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存在问题】我市信息技术产业集聚效应初现,逐步形成了“一圈、两网、两带、四核”的大数据发展战略格局。大数据与实体产业的融合日益紧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复合型高端人才缺乏,现有的数据应用对大数据的利用率不高,难以对行业细分领域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深加工,企业缺少创新创业活力。

  【对策分析】选取具有行业价值的细分领域平台,将大数据产业的优秀人才渗透到这些领域中去;鼓励和引进专业中介机构,拓宽大数据与信息技术领域领军人才引进的寻才渠道和范围,在人才扶持政策上对此类人才进行倾斜,提升大数据前沿技术研发水平;加强区域合作,大力开展产业高层次技术人才职业继续教育,为成果转化提供智力支撑。

  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

  【存在问题】我市制造业虽有一定基础,但与工业强市相比在创新能力、产业规模、两化融合等方面仍存在差距。一是服务平台专业性集聚度不够,对国内外人才凝聚力不强、技术交流合作层次不高、服务成效不够明显。二是驻济高校院所、大企业对全市中小企业技术人才辐射带动不足,缺乏中小企业进入高端创新协作平台渠道。三是传统制造业数字化、信息化程度有待提高。四是领军企业的数量和总体规模偏小,产业链构建不完善。五是智能制造需要的高端专业性人才、融合型人才、高技能人才不足。

  【对策分析】建立高端智能制造人才的技术交流平台,服务人才就业;鼓励大型制造企业、院校与社会资本联合创办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支持省内外高校院所设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加强人才培训,实现传统制造业的两化改造;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为领军企业招募适合的高端人才。

  量子科技产业

  【存在问题】我市作为国家“863计划”首个量子通信领域主题项目的实施地,正打造世界级量子信息科学中心、新旧动能转换辐射带动极、量子信息产业国际品牌高地。目前量子信息人才基础相对薄弱,高校学科建设不足。

  【对策分析】全力集聚量子产业链元素,加快量子信息产业项目的实施;设立如量子网络、信息安全、量子雷达等具有针对性的量子产业领域人才资源的供给地图和专项引进计划,将人才队伍建设和研发任务、量子产业基地建设相结合;依托高校,加快建设和发展如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相关专业培训机构,大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完善产业人才体系。

  生物医药产业

  【存在问题】济南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近2500家,预计2019年底产值将达千亿规模。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的逐步建设到位,产品技术不断创新,高层次人才需求日益旺盛,一些关键领域的研发型人才还需要依赖境外高校、研究机构进行培养。

  【对策分析】鼓励企业走出去,筹建市外乃至海外研发中心吸引人才,以人才集聚来提升产业整体研发能力,可通过一些具有跨地区高层次人才猎聘能力的机构负责当地人才的筛选和招募工作;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奖补资金落实力度,加快实现生物医药企业和人才聚集。

  先进材料产业

  【存在问题】我市先进材料行业人才保留率较低,熟悉工艺技术流程、熟练掌握技术装备及材料应用、具有较强工艺设计、精密加工等产品制造能力的技能人才存在流失。

  【对策分析】依托重点骨干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产业联盟、协会等实施新材料高端人才培养计划,搭建人才培养平台,选派中青年技术骨干进行培训、交流和观摩学习;支持企业开发利用国内外人才资源,完善更加开放灵活的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依托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采取项目聘用、技术入股等形式,大力引进一批高端新材料专业人才,形成特色新材料开发团队。

  产业金融产业

  【存在问题】传统金融机构与新兴金融业态交互发展,金融模式的增多、金融交易方式的灵活、金融产品的丰富都加大了金融产业对于人才在总量规模、类型构成、空间分布上的需求调整。金融人才存在结构性失衡,跨行业、精通多种业态的复合型金融人才短缺是全市金融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对策分析】加大复合型金融人才尤其是金融产业团队的培养,分层次引育紧缺型、领军型、高级管理类和金融产品研发类专业人才;探索产业金融人才特区建设模式,优化人才奖励资助实施办法,细化人才认定标准。

  现代物流产业

  【存在问题】新一代综合配套物流服务体系发展要求行业人才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通晓物流活动全局、能够运用物流知识进行物流咨询以及物流研究。目前对于物流人才的培养主要通过院校培养和社会培训两个途径,毕业生所掌握的技能与企业需求有较大差距,精通物流管理的人才严重匮乏,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

  【对策分析】提升企业对于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认知水平,加大物流领域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加强对物流从业人员培训提升综合素质。

  文化旅游产业

  【存在问题】我市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十分丰富,但文化旅游与创意设计相结合的产业还处在起步期,没有形成集聚性的文创基地,文创产品设计人员缺乏。

  【对策分析】文化创意与旅游业相互结合将成为今后整体旅游行业发展的趋势,需要有更多文化创意领域人才与企业进行合作开发和深耕。研究制定文化旅游产业人才发展规划,依据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系统性优化人才结构,制定产业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

  医疗康养产业

  【存在问题】目前养老机构资金投入不足、体制机制构建不到位、医养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突出,尤其是从事老年医疗、护理、康复机构的从业人员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流动性大。护理人员工资待遇普遍不高,造成了其较低的职业认同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发展。

  【对策分析】加强产业人才培养,实施人才科研引领工程,加强医教研合作,加快医生集团落地,营造更加开放的执业环境;鼓励培训机构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优化医疗从业人员知识结构符合产业发展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科技服务产业

  【存在问题】重点行业产业领域人才国际化水平不高,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经验、国际能力的人才数量不足,制约了技术革新和产业的升级转型。

  【对策分析】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帮助解决人才和技术本土化问题,把外来人才、项目、技术与本地产业企业相结合;大力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及时了解人才需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扶持。(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产业人才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