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村党组织“大比武”乡村振兴“战旗扬” 济南推动村党组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

2019-08-16 14:4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大比武”,在济南5565个村党组织中展开。“上级摆擂台、支部大比武”,这是今年市委组织部着眼激励广大村干部担当作为、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的又一新举措。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后“大比武”将成为全市农村基层党建每半年进行一次的“规定动作”。

  现场观摩+脱稿述职 党支部书记用实绩“打擂”

  “大比武”比什么、怎么比,是确保实效的关键所在。为此,各级普遍按照看集体经济、看精准脱贫、看基础设施、看美丽乡村、看基层党建“五看”的要求,采取“现场观摩+脱稿述职”的办法,对每个村进行集中考核。

  干得怎么样、现场比一比。以镇(街道)为单位,由领导班子成员、部门站所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组成“考核组”,实地观摩、现场交流。

  “上半年,我们种植国槐、玉兰1000余棵,对300多米的主大街进行了绿化美化。”商河县怀仁镇玉皇庙村支部书记张存虎刚介绍完,就有支部书记向他“发难”:“俺们村上半年种了1万多棵绿植,论种类、论效益,你比不过俺!”通过实地看、现场评,每个村都相互较劲,纷纷拿出上半年最靓的项目、最实的成果、最好的“答卷”,干得好的信心满满,干不好的红脸出汗。

  能力强不强、脱稿讲一讲。不念稿子、不讲套话,是许多镇街开展这次“大比武”的新要求。“别看就10分钟的汇报时间,我可准备了大半年呢!”莱芜区羊里镇西留村党支部书记张淑华认为,脱稿述职关键要有实打实、看得见的成果。今年初,全市建立村“两委”班子公开承诺制度,每个村都围绕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基层党建等,确定3-5件实事项目,镇(街道)逐一把关,去掉虚的、留下实的、修改偏的,然后向群众公开承诺,半年初评、年底总评。正因为有了半年多来扎实的工作基础,许多支部书记汇报起来底气十足。

  群众测评+上级点评“上下联动”给村党组织“把脉问诊”

  “大比武”最终目的是发现问题、检视不足,为下步工作明确方向。为把问题找准,切实消除自以为是、自我满足的错误思想,各级通过自己找、群众评、上级点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村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推进工作整改。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村干部工作怎么样、成绩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清楚。在此次“大比武”群众测评环节,每个村都召开由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和部分户代表参加的述职评议会,先由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述职,再由参会人员按照“优秀、胜任、基本胜任、不胜任”四个等次,对每一名村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

  “书记抓、抓书记”,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基本抓手。除了群众测评,此次“大比武”还设有“上级点评”,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直接抓,带队观摩、听取述职、现场点评,从发展思路、工作方法、重点任务等方面,给村党支部书记开“药方”、指路子,对成绩突出的,加压鼓劲、对标提标,督促干出更大业绩;对工作落后的,推心置腹、提醒谈话,引导坚定信心、迎头赶上。

  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担当、新作为,是开展村党组织“大比武”的核心要义。各级把“大比武”结果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与评先树优挂钩,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踏实。

  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建立了统一的“以绩定酬、酬绩挂钩”村干部薪酬激励体系,把“大比武”作为重要内容,考核成绩靠前、集体经济增幅明显、村庄治理成效突出的,加大业绩考核奖励力度,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年均报酬达到3.5万元左右。

  为更好激励干事创业,各区县也纷纷拿出硬招实招,长清区研究制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潜力大的发展项目给予5万-10万元扶持;济阳区组建仁风西瓜、曲堤黄瓜等产业联合党委,让先进村帮后进村;平阴县实施“头雁引领”工程,对受市级及以上表彰的,参照副科级干部工资标准核定报酬;济南高新区设立每村每年10万-30万元的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干部只要想干事、干成事,上级就有支持……

  “大比武”变“伯乐相马”为“田忌赛马”,许多村党组织书记有了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有的支部书记谈道,“自己年龄大了,确实有点跟不上趟,打算把在外的致富能人请回来,我给他当副手!”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先后调整不胜任不合格村党组织书记190余名,培养村级后备人才7000余人,有300余名在外创业人才、退役军人回村任职,在农村基层树立起了“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选干部”的鲜明导向。

  “半年夺冠不算啥,年底的大比武才是硬碰硬。我们还得加把劲,力争在乡村振兴中创出经验、干成样板”。长清区马山镇双泉村党支部书记王庆柱充满干劲。据了解,今年全市将基本消除年收入3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打造50个以上的“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培树200个样板村、20条样板带、10个样板镇……在广大村党组织的带领下,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省会济南逐步展开。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