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客流量“10万+”现场成交额约3亿元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首展告捷

2019-08-19 11:1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客流量“10万+”现场成交额约3亿元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首展告捷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有力推动了我市会展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步伐。(张一摄)

  8月18日下午,为期3天的第19届中国(济南)国际家具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作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试运行后的首场展会,该展会接待观众超过10万人次,现场成交额约3亿元。首展告捷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将在本周末迎来目前济南最大规模展会——第14届中国(济南)新能源汽车展。

  展馆布局设施获广泛赞誉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净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9个展厅单体面积均在11600平方米左右,同层展厅之间由登陆大厅相连,这为举办大型展会提供了便利条件。

  “受展馆场地限制,我们原先在济南举办的展会规模一般都在3万平方米左右,但本届家具展突破了4万平方米。”本届展会主办方——济南金诺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说,济南在交通等方面的区位优势很大,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又建在了邻近高铁站的位置,将来一定会带动更多展览公司在此举办大型展会,包括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国际国内展会。

  据了解,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首秀也吸引了不少展览公司前来实地考察,大家在了解展馆布局和设备设施后纷纷点赞。山东尚邦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济南好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均表示,展厅和登陆大厅设计得非常合理,不但利于展位的布局和划分,更提高了展厅的使用率,在全国的展馆中都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展会现场的人气和交易成果也让组委会和参展商感受到了济南的魅力。济南金诺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艺告诉记者,展会第一天成交额就达到了1亿元,这让他们心里有了底,参展商心里也乐开了花。“3天时间总成交额达到了3亿元,还有不少意向订单,估计后期还会产生几亿元的成交额,这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停车场免费开放破解停车难

  停车难,是国内展会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老大难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试运行指挥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了免费开放等一系列措施。

  据介绍,从8月16日至31日,会展中心停车场近3000个车位对参展商和观众免费开放。参展商和观众均表示,这是一个大胆而便民的举措,在全国会展场馆都很少见。此外,槐荫区政府还在会展中心周边的二环西路、日照路、威海路等路段设置了临时停车位;公安部门也增派了警力和安保人员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最大限度利用停车空间,市公交总公司则加密了会展中心周边的公交班次,方便绿色出行。

  “一开始我们就提出了打造‘飘香公厕’,以后将着力打造星级厕所。”山东国际会展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会展展馆厕所卫生普遍脏乱差的问题,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从一开始就对厕所管理提出了高标准,同时配置卫生纸和洗手液等,打造“飘香公厕”,提供舒适环境。

  此外,为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试运行指挥部在现场设置了公安、城管、电力、通讯等部门统一指挥服务站,得到了组委会、参展商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不少参展商坦言,没来之前对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服务保障措施还是有点担心的,因为毕竟是首展,但来到之后发现各项保障工作非常好,不愧是“好客山东、友善泉城”。

  下半年近20场展会等你来逛

  首展后至今年年底,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将迎来近20场展会,其中不乏展览面积在10万平方米左右的大型展会。

  记者了解到,8月23日至25日,第14届中国(济南)新能源汽车展将亮相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该车展将同时使用会展中心一层5个厅和二楼的C2厅,展览面积达70000平方米,是截至目前济南举办的最大规模展会。作为车展承办方的济南世博展览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人仇军这几天一直在现场考察。“之前我心里还不太踏实,现在终于放心了。”仇军说,新能源汽车展的参展商来自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外地的专业采购商,对会场及周边的配套设施要求很高,看到济南保障服务工作周到细致,相信即将亮相的展会一定会大获成功。

  试运行期间最后一个大型展会是9月初的2019齐鲁秋季汽车展,同时使用一层5个展厅,展览面积近60000平方米。9月19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将正式开馆,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同期(9月19日-23日)举办,同时使用一层、二层共8个展厅,并将在一层登陆大厅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活动。10月11日,济南将迎来第一个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展会——第86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该展会为期3天,同时使用室内9个展厅。

  山东国际会展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至年底除了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将迎来一系列展会外,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等两个展馆也将迎来30多场规模不等的展会。公司将积极整合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等3个展馆资源,提升会展专业化运营水平,助推济南会展经济提档升级,进一步推动济南会展业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成为中外会展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