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电动自行车挂牌地点及细则近期公布

2019-08-20 09:4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电动自行车挂牌地点及细则近期公布

  19日,德州的王先生和王女士分别给电动自行车挂上了正式和临时号牌。

  1000001、1000002!19日上午,德州市作为山东首批电动自行车挂牌试点城市,开始为居民的电动自行车发放号牌,王先生及儿子分别领到两个号牌;而第一个 电 动 车 临 时 号 牌1000001,被王女士领走。车主既可以到挂牌点现场挂牌,也可以通过“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在网上申请办理,不管通过哪种方式办理牌照,都是免费的。

  记者了解到,济南电动自行车挂牌“正在路上”,近期将公布挂牌地点及相关政策。

  现场办理正式牌照,10分钟完成挂牌手续

  19日早上9点,已有许多市民等候在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院内准备为电动自行车挂牌。提交材料、交验车辆、采集信息、发放号牌,王先生花了10分钟,完成登记挂牌手续。

  “听说电动车可以挂牌了,早上7点,我和家人各骑一辆电动车来到交警队,等着挂牌。”领到1000001和1000002两个号牌的王先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于电动车挂牌的政策,他非常支持,“电动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该措施不仅可以规范出行环境,保障出行安全,还有利于美化市容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主领到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均为7位数字,正式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号牌号码则是按照业务办理先后顺序由系统顺序生成,依次发放。王先生在业务大厅排队抽取了1号业务单,办理完登记手续后,领到1000001号牌。

  交警部门人士介绍,符合新、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正式电动自行车号牌。新标准电动自行车是指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千米/小时、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公斤、具有脚踏骑行能力等要求的电动自行车;旧标准电动自行车是指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千米/小时、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公斤、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的电动自行车。

  可网上自助申办号牌,扫号牌上二维码可查车辆信息

  因为自己的电动车不符合新、旧标准,王女士在备案登记后领到了一张编号同样为“1000001”的临时号牌。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电动车已经丢失合格证及其他购车证件,便通过名为“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的“过渡期临时号牌”进行报备登记,上传了车辆和身份信息等。在上传信息时,她还要现场给电动车拍照。信息登记完后,她到交警支队业务大厅领到了临时号牌。

  交警部门人士介绍,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违标电动二轮车发放临时号牌,号牌有效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2022年12月31日起不得上路行驶。违标是指既不符合新标准、又不符合旧标准,没有脚踏骑行功能,或者最高设计车速、整车质量等其中一项超过电动自行车限值要求的违标电动二轮车,不包括二轮电动摩托车。3年过渡期内,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严禁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违规收费。若发现违规收费问题,请及时举报投诉,交警部门将依法查处。截至11:00,德州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试点站共挂出正式电动自行车号牌64个,临时电动自行车号牌77个。

  记者发现,不管是正式号牌,还是临时号牌,上面都有一个二维码。交警通过专用设备扫描号牌上的二维码,能够自动识别电动自行车号牌真伪及读取车辆注册登记信息等。

  ●记者观察

  有了“身份证”,电动自行车乱象能否根治?

  面对越来越庞大的电动自行车“队伍”,8月19日,德州在山东试点电动自行车挂牌,给电动自行车一个“身份证”,从而引导电动自行车走上规范管理、轨道化管理通道。

  说起电动自行车,大家的普遍感受是便捷实用,而且环保,受到越来越多上班族的青睐。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约为4000万辆,是机动车保有量的一倍多。电动自行车给大家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也随之出现。首先是交通安全问题,在城市交通路口,一些电动车逆行、闯灯、超速、非法占道等现象经常出现,特别是一些速度快、体积大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违规行驶,增添交通乱象,事故多发高发。山东省公安厅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电动自行车引发交通事故854起,死亡106人,受伤927人,占比分别为6.43%、2.94%、7.49%。2019年以来全省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4.2万余起,同比上升了97.2%。

  由于电动自行车无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肇事者逃跑了,如何追究责任是个难题。电动车没有“户口”,盗窃容易,销赃也容易。有派出所破获电动自行车盗窃案后,因为这些电动自行车没有实名登记,无法确认自行车的主人是谁,造成破了盗车案,车子难返还的尴尬局面。还有的电动自行车在楼道里充电,带来诸多消防安全隐患。

  这些年来,电动自行车数量不断增长,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管理部门也多次出台相关举措,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实名登记管理,但多属于“空中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有的城市出台一些“地方政策”,通过电动自行车上牌强制捆绑销售保险,安装定位装置等,但都是车主自己掏“腰包”,推广效果不太理想;这种政策主要针对电动自行车防盗实施,并没有在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管理意义不大。

  德州这次在山东试点电动自行车免费挂牌,是由当地交警作为主管部门实施,统一牌照,对不符合相关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并且发放临时牌照,将逐步减少不合标电动自行车数量,直至彻底淘汰。今后,不符合规范的电动自行车将会无法进行登记上牌,这会倒逼车辆生产企业加强对产品的管理,生产出更加优质的电动自行车。有了牌照,车主骑车上路,将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的行车秩序,同时能防范、震慑盗窃电动自行车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电动自行车挂上牌后,车主要增强“有牌上路、按道通行”的交通安全意识,交通管理部门也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让城市交通秩序更加井然有序。(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