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2019-08-28 09:5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医学中心核心区效果图——医疗硅谷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园风貌安置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一区幼儿园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一区小学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一区中学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11个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挂上“加速挡”

  济南基地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

  作为扁鹊故里的泉城济南,自古以来就与“医”有着不解之缘。众所周知,在四千年前就有历史文化记载的济南是整个华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她的区位、交通优势明显,非常适合发展各种新动能产业。这一切,都为济南发展“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奠定了基础,更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可能。

  2018年以来,令人瞩目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开工项目12个,总开工面积500万平方米,投资460亿元。其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已开工面积54.5万平方米,一期工程32.6万平方米、24栋楼宇即将“交钥匙”迎来首批师生入驻,整体共90万平方米的建筑和校园工程计划2020年8月整体交付,提前一年完成学校建设任务;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采用BIM信息模块和足尺试块等先进施工技术,科学缩短建设工期,医疗综合楼今年底主体结构封顶,明年9月正式接诊,比原计划工期缩短8个月,质子区2021年9月投入使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项目4栋主体楼8月底全部封顶。如今,医学中心的“项目建设册”上又添一笔:包括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山东中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济南基地在内的三大类11个建设工程项目集中开工,涉及产业、文教、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方面,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投资148亿元。一张宏伟的健康蓝图渐次展开,济南的“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自此挂上了“加速挡”。请跟随记者的脚步,迈入“蓝图”,一探究竟。

  民生类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安置一区、二区配套教育项目

  要想吸引人才入驻,配套设施是关键。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规划设计之初,就着重在配套安置房、幼儿园、学校、电力、道路、管网等方面下足功夫,充分体现出济南兼容并包、求贤若渴的发展态度。作为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安置房工作是打造城市国际化、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工作,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安置一区、二区配套教育项目开工,将进一步补强医学中心片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并充分满足安置房业主子女在家门口享受全年龄段教育资源的生活居住需求。

  一所幼儿园配套保障幼儿园建设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2.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0440平方米,计划设21个班。建设一栋教学楼,建筑面积9750平方米,配套建设传达室、变配电室、换热站、消防水池/消防泵房等。

  一所小学配套保障小学建设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65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8080平方米,计划设48个班。建设综合教学楼一栋、食堂/风雨操场一栋,以及器材室、厕所、换热站、传达室、配电室、300米操场、篮球场、排球场等。

  一所初中配套保障初中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60亩,建筑面积约26110平方米,计划设36个班。建设综合教学楼一栋、食堂/风雨操场一栋、300米操场等运动场地等。

  深入解析

  2019年集中开工三大类11个建设工程

  产业类

  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项目)

  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是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直接管理的唯一的国家级区域中心,包括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山东库、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大数据山东中心、国家人类遗传资源技术服务中心以及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技术转移示范基地等。山东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将按照国家中心的标准和运营模式,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要求,突出项目在精准医学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未来在全国其他地区建设的区域性资源中心起到标准化的示范作用。

  项目概况:济南精准医学产业园位于医学中心科技创新区,医学大道以西,治黄路以东,济齐路两侧,占地约1240亩,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精准医学产业园一期)占地面积约137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7亿元,计划2020年12月竣工。作为医学中心第一个“区中园”,该项目紧紧依托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这个龙头,为13家医学科技企业量身定制,形成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集群,打造生命银行和精准诊疗基地,预计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园区统一配套建设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国家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药品与医疗器械保税仓库等共享服务平台,充分体现了集约节约用地、共建共享服务、产业聚集发展的理念。

  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

  翻看项目蓝图我们不难发现,中外合作的医教研机构成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一大亮点。山东施尔明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项目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与美国太平洋大学强强联手打造。据了解,美国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是美国西北大学委员会和美国验光协会验光教育认证委员会的正式成员,眼视光教育在全美处于前列。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通过与美国太平洋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借鉴和引进其医教研发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优质资源,开展双学位认证和学生互换,按照国际规范的教材和模式,联合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眼视光人才,实现在济南上美国名校的目标,并先期推进眼视光国际医科建设,力争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眼科医疗、教育集群。

  项目概况:本次建设的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项目是与美国太平洋大学合作计划中的一部分,东至南北四号路,南至威海路,打造技术国际先进、专科特色鲜明、医疗科研产业化一体发展的国际眼科与眼视光临床中心。项目占地29亩,基建总投资4亿元,建筑面积约4.95万平方米。

  山东中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济南基地

  直线加速器是目前医疗机构肿瘤科开展放射治疗的常用医疗设备。该项目研发创新团队带头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杰出加速器物理学家方守贤,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分别为来自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中科院电子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等加速器研究开发领域的核心技术专家,堪称中国加速器领域的“小国家队”。其自主研发的“二管一枪”关键核心部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是世界上第三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自主研发的企业。现已进入数家三甲医院进行临床试验,是我国“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入选项目产业配套企业,全面推进研发和生产中能三代设备螺旋CT直线加速器,投产后年销售额预计可以达到50亿元以上。据了解,从山东中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济南基地项目临床研究开始,科研团队和研发团队都落户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未来,该项目将与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临床相结合,形成研发、生产到人才培训、售后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济齐路以南,治黄路以东,拟建设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研发制造基地,占地51亩,总投资约10亿元,建筑面积4.41万平方米,计划2021年建成使用。

  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

  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是当下济南发展的重中之重。高端医疗科技以及健康管理产业作为新动能的代表产业之一,是助推济南发展的重要能源。该产业园以高端医疗科技、健康管理方向为主,承接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引入健康企业总部、高校产业孵化转化基地、医学科技人才培训、会务展览及配套服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高端医疗健康科技企业基地、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重要载体、山东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和示范项目、聚才引智的省市级人才高地以及代表城市新名片的产业园样板示范区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集聚园区。

  项目概况:项目北至济齐路,西至规划路,占地51亩,计划总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总投资11.3亿元。

  市政配套类

  济南中赵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作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首个规划电源点,110千伏中赵变电站建成后将为医学中心提供可靠电力供应,服务于片区建设和发展。项目位于济齐路路东,消防站北侧,占地5.25亩,建筑面积1040平方米。工程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份竣工。中赵变电站两回电源分别来自220千伏清河站和220千伏美里湖站。

  济齐路等5条道路工程

  交通好不好、路走得是否舒服,是人们生活的重要考评点。本次集中开工活动涉及5条道路,其中包括4条城市主干路、1条城市次干路,投资约20.6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医学中心的基础配套设施,给周边市民和入驻企业提供便利交通条件,对全力完善医学中心路网框架有着重要意义。济齐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东至京台高速,西至医学中心边界。主干路红线宽度为50米,50米道路标准横断面布置为:双向6车道,中央为3米隔离带,向两侧依次为11米机动车道、3米机非隔离带、4.5米非机动车道、5米人行道。南北三号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北至清河南路,南至次横四路。道路总长度为1830米,总投资8.5亿元,主干路红线宽度为50米,采用四块板断面形式,机动车双向6车道,单向非机动车宽度为4.5米,单向人行道宽度为5米。医学大道(拓宽改造)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北至清河南路,南至青岛路。道路总长度为1530米,总投资3亿元。主干道路红线宽度为60米,路中布设中运量公交13米,采用四块板断面形式,机动车双向6车道,单向非机动车宽度为4.5米,单向人行道宽度为5.5米。青岛路(西延)规划为城市主干路,东至南北三号路,西至南北一号路。道路总长度为1300米,总投资1.5亿元。主干道路红线宽度为70米,路中布设中运量公交13米,采用四块板断面形式,机动车双向6车道,单向非机动车宽度为6.5米,单向人行道宽度为6.5米。德州路规划为城市次干路,东至南北四号路,西至南北一号路。道路总长度为2394米,总投资2亿元。次干路红线宽度为40米,采用三块板的断面形式,机动车双向4车道,单向非机动车宽度为4.5米,单向人行道宽度为5米。(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