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出口退税缩至5个工作日 办理时间比以往平均减少六成

2019-08-29 15:0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济南豪瑞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宝明挺兴奋,该公司7月份的出口业务在8月份申请出口退税,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笔15万元的退税款在申请的第二天就到账了。8月份,济南市税务局将“出口退税时间长”问题作为该局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各方努力,将出口退税时间由上半年平均12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5个工作日左右,大幅压缩近六成。

  办理时间压缩近六成

  所谓出口退税,是指国家运用税收杠杆奖励出口的一种措施。一般分为两种:一是退还进口税,即出口产品企业用进口原料或半成品,加工制成产品出口时,退还其已纳的进口税;二是退还已纳的国内税款,即企业在商品报关出口时,退还其生产该商品已纳的国内税金。这笔省下的费用降低了企业成本,还可以继续投入生产经营,对外贸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而出口退税速度的提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利用率。济南豪瑞通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并不是个例。8月2日,济南市税务局主题教育推进会召开,确定将“出口退税时间长”的问题作为该局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内容。

  8月7日,该局成立联合调查组,深入细致地调查摸清出口退税现状及问题分析出口退税工作问题症结。8日,成立明查暗访组,举一反三对全市服务作风全面开展检查,与相关单位研究商定进一步提速退库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12日,各项退税提速措施全面落地,出口退税时间由上半年平均12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5个工作日左右,大幅压缩近六成。

  不影响实质审核可“先办理、后补缺”

  记者了解到,在出口退税正风提速中,济南市税务局重点实施了“三个优化”。优化申报环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推行无纸化退税,并将申报受理工作节点由办税服务厅调整至出口退税管理部门,提高申报受理效率;优化审理流程,对无疑点提示的企业直接向下一环节推送,复审环节只抽检、不再全部复核;优化容缺办理,对提供退税资料不全的企业,只要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不影响实质审核的,实行“先办理、后补缺”。

  济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严密防范出口骗税风险的前提下,他们对内大力精简流程资料,对外大力加强与人民银行、商务局、海关、财政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努力构建税收社会共治机制,形成合力,有力压缩出口退税时间。

  8月15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对济南市税务局专门作出批示,对该局党委即知即改、立说立改的工作作风给予充分肯定。随后,国家税务总局和山东省税务局领导也作出批示,肯定了济南市税务局做法。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表示,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将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千方百计破解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和痛点,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推动济南扬起省会龙头、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积极贡献力量。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