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将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自贸区内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

2019-08-30 14:1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有关情况。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是济南经济最活跃、科技创新资源最聚集、产业层级最高的区域,济南将充分发挥现有平台园区集聚产业、形成规模、汇聚优势的重要作用,针对人工智能、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芯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开发、高水平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密度,大力培育形成产业发展与片区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

  孙述涛举例说,济南将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依托片区内的济南超算中心,加快建设全国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2025年之前可实现每秒百亿亿次的运算速度,比当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快5倍以上,以此强力赋能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海洋等“十强产业”和济南量子科技、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级产业”,将快速发展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到2022年,将服务企业2万余家,带动产值万亿元以上。再比如,济南将大力支持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强化“一带一路”市场开拓,建设“一园、一馆、一机构”(丝路电商产业园、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和展示馆、济南丝路电商发展联盟),加快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更多质优价廉便捷的境外商品与服务。

  孙述涛还说,济南将加快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国际谷。将坚持面向国际、面向未来,充分发挥好片区内齐鲁软件园、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城等重大创新平台作用,继续吸引集聚一批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全球高层次合作交流平台、高能级机构和高端人才,高标准打造齐鲁科创走廊和高新区核心区等科技功能区,在量子技术、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生命科学、医疗康养等领域,加快打造形成国际领先引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创谷”。

  孙述涛说,济南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探索创建了“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实行以“产研院+投资发展公司+专业研究所等创新主体”的组织架构,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打通从技术到产品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科研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项目化,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的创新生态环境,直接创造带动经济社会效益累计实现1万亿元。(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