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王忠林:两大国家战略交汇 为济南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2019-09-01 16:32: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启动建设,对这座城市来说意味着什么?

  “这是省会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省会现代化建设站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必将载入济南发展史册。”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继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之后,自贸试验区牵手济南,两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为济南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战略支撑,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到2022年济南片区将服务企业2万余家带动产值万亿以上

  纵观世界著名城市的发展史,每座城市的崛起总有几个至关重要的节点。自贸试验区花落济南,也是济南崛起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这是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重大机遇;这是迈向全球产业链高端的重大机遇;这是培育全球顶级企业的重大机遇;这是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大机遇……在动员大会上,王忠林详解自贸试验区花落济南背后的机遇所在。

  “自贸试验区是整合全球资源的高位平台,通过建设济南片区,我们能有效参与全球城市合作和国际交往,必将极大增强济南在世界范围内运筹资本、创新、人才、文化等高端要素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济南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王忠林说。而且,自贸试验区是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的高端载体,将吸引集聚一批世界顶尖科技研发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的产业生态,强力赋能省会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济南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话语权,到2022年,济南片区将服务企业2万余家,带动产值万亿元以上。

  在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闯出济南模式、蹚出济南路子

  建设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应该怎么干?高点“谋”、大胆“闯”、精准“引”、加快“创”、全力“优”……在动员大会上,王忠林所说的这五个字令人印象深刻。

  “自贸试验区说到底就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片区范围内,可以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大胆突破。”王忠林说,要把立足点放在“首创”改革上,敢闯“无人区”,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闯出济南模式、蹚出济南路子、干出济南精神。

  王忠林表示,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大力推进“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打造“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平台,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就近办;大力推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24小时全天候服务,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为济南片区建设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拓展创新试错空间营造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的氛围

  “济南片区建设是全市的共同责任,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王忠林说,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干字当头,快字当先,举全市之力打赢济南片区建设这场硬仗。

  王忠林表示,要同向发力“齐心干”,雷厉风行“抓紧干”。而且,还要营造氛围“大胆干”,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全面引入聘任制、KPI考核,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动力;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拓展创新试错空间,营造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的浓厚氛围。

  “打开济南片区37.99平方公里的地图,正像一只振翅高飞的凤凰,她承载着泉城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的美好愿景和希望。有了这个战略支点,济南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王忠林的一席话,令人倍感振奋,更觉信心满满。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