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揭秘你不知道的济南“自贸”之路 三年前已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19-09-01 16:3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终于加入了自贸试验区“朋友圈”。8月26日,国务院印发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新增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山东自贸试验区涵盖济南片区、青岛片区和烟台片区。

  山东有16城市,除了占据沿海优势的青烟,为什么会落户坐落于内陆的济南?

  这要先从自贸试验区说起。自贸试验区,全称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2013年9月上海作为自贸试验区获批后,带来的发展红利让各地“眼红”。

  作为经济大省和外贸大省,山东对于自贸试验区的申报非常“上心”。早在2013年,山东省政府已向国务院呈报《关于试点建设青岛贸易自由港区的申请》。

  2016年全国“两会”山东团透露出的消息说,山东省竞逐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方案已通过国家部委审批并进入国务院审批环节。“山东自贸试验区约120平方公里,将以青岛保税港区为主体,济南、威海、烟台等地的部分区域将纳入自贸区范围。”

  这是山东申请版本里,首次纳入济南。不过,按照自贸试验区申报规定,须以省为单位申报,最多可申报3个片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左右。这也意味着,济青烟威四城中,最多选三个城市。

  在激烈的竞争中,济南积极谋划,早早布局。2016年,“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写入当年济南的政府工作报告。

  而今年济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推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国家侨梦苑等平台建设,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

  最终,济南选择了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也选择了济南。换言之,济南“入群”自贸试验区,有内在动力也有优势。

  因为济南占据南北交通大动脉中枢节点的地理位置,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是国家新旧能动转换的重要实验区。另外从制度安排、营商环境以及创新态势上,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的优势都很明显。从国家战略布局上来说,济南必不可少。

  为什么是这个形状?为什么选址在这里?对于济南片区的选址以及四至范围的划定,可谓多方论证、精心规划,十几次易规划稿。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自贸试验区的范围划定要“连片”,不能有隔断。还要依托国家级开发区建设,济南国家级的开发区,只有高新区和章丘明水经济开发区,两者比较,高新区更具发展优势。

  最终,济南片区囊括了高新区核心区、济南国际金融城、唐冶核心区等三大片区,是济南经济最活跃、科技创新资源最聚集、产业发展最现代的区域,为制度创新、营商环境优化奠定良好基础。

  国家有心,济南“给力”,成就了自贸试验区“花落”泉城。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