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七千亩国际博览城打造“会展新城”

2019-09-02 0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规划和发展备受瞩目。近日,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济南先行区发展”开幕,聚焦新时代济南先行区发展。各界共议跨过黄河,济南如何成为“大济南”?

空中航拍济南市先行区(资料片)

  先行区直管区全面开建

  将与雄安构成华北“双子星”

  去年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在山东建立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明确支持济南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不仅承载着济南市携河北跨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千年梦想,更肩负着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经验借鉴的时代重任。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永斌介绍,济南设立了25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大力培植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目前,45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直管区全面启动建设,绿地国际博览城、中科院新经济科创园、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济南已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出实质性步伐。

  此外,先行区还将推进济南新的动力引擎和开放前沿,与雄安构成华北“双子星”,共同引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两者直线距离240公里,高铁1小时圈层。

  先行区推招商大礼包

  最高补贴1亿元

  为了用最优惠的政策吸引优质企业在先行区落地生根,济南充分运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配套政策,借鉴国家级新区、自贸区、高新区的优惠政策,出台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政策》。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国祥表示,先行区对经认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企业,最高给予4000万元的落户补贴;对经认定的主导产业投资建厂,按固定资产投资给予7%投资奖励,最高不超过1亿元;对经认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其经济贡献给予前4年最高100%奖励,第5-7年最高50%奖励;在科技研发上,对经认定的高端装备领域引进的顶尖人才或领军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开办补贴;对经认定的总部企业,最高给予600万元开办费补助,按办公用房建设成本或评估价值的50%给予补助;对经认定的外资项目,根据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经认定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可通过项目资助、创业扶持、贷款贴息、股权直投等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

  另外,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能源、先进材料、数字创意五大主导产业,又专门制定了差异化的招商政策,支持和鼓励前沿高端产业来先行区投资兴业。  

  建7070亩国际博览城

  打造大型科技生活社区

  目前,先行区多个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将如何打造建设也是各界关心的重点。论坛现场,绿地控股集团山东区域管理总部产业发展中心总监傅欣对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产业规划做了详细解读。据介绍,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集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集群、全球贸易港及商务办公为一体,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全球首座“会展+产业”融合发展的经济园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通过构筑产业集群,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大型科技生活社区。

  傅欣说:“绿地国际博览城项目规划总占地约7070亩,总投资超800亿元,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引爆点,产城融合的示范点,打造全球首座会展+产业融合发展的‘会展经济新城’,擎领城市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凸显济南连通京沪两大经济区域的核心竞争优势。”

  此外,国博城会展中心周边还规划了与会展相匹配的产业,打造“六和之城、共荣之城”,打造全球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国内全龄精英教育资源聚集地。作为区域核心配套之一的绿地健康颐养产业,还将汇聚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形成以精准医疗、远程医疗、健康管理为核心的服务平台。(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