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三论举全市之力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9-09-02 09:4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由贸易试验区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信任重托,承载着山东人民和济南人民的憧憬期盼,必须主动担负起国家改革开放战略的先行引领使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经验、积累经验,不断提升开放能级、释放新的改革开放红利。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中央决定设立新一批自贸试验区,目的是通过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多层次差别化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服务于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完成重大政治任务,把建设好济南片区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现实检验,一切服从国家战略,一切服务国家战略。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就要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大胆突破。要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把可复制可推广作为基本要求,全面推行贸易便利化、服务个性化。要抓住机遇、实事求是,聚焦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继续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提升市场开放度、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就要突出引领高质量发展,力促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济南片区要建成“改革开放桥头堡、动能转换强引擎、科技创新国际谷、金融发展引领区”,必须坚定恒心对照国际最高标准,以最简手续、最少环节、最低成本、最高效率,为济南企业甩开膀子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强大支撑。必须坚定决心聚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济南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话语权。必须坚定信心以开放促改革,建立融入全球新格局新规则的“倒逼”机制,增强在世界范围内运筹资本、创新、人才、文化等高端要素资源的能力,畅通市民享受高品质生活的便利通道,进一步提升济南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以开放促改革势在必行。这片37.99平方公里的土地,承载着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的美好愿景和希望,济南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