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泉城路派出所化身课代表 打造服务群众的“胡同管家”

2019-09-02 1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记者 徐英淦 刘辉)车停在哪?垃圾放哪?家里有困难怎么办?老胡同的管理光是想想就让人头疼。老胡同管理难,管理多个老胡同更是难上加难。此前,1+2+N的社区管理模式一度成为社区管理的“先进方法”。近年来,包含41条背街小巷、547个居民院落的济南市泉城路派出所,作为老胡同管理的“课代表”可谓学到了“1+2+N”模式的精髓,手把手教学如何做好胡同管家。

  “胡同管家”都管啥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开始,泉城路街道将辖区划分为43个网格,86名机关党员、工作人员下户与居民对接,并试水引入了3家物业公司介入胡同管理。停车、卫生、防火、防汛、治安等360度无死角盯防社区问题,居民如果有需求,胡同管家甚至可以提供“菜单式服务”。

  在老胡同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陈女士,与丈夫共同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日子一天天过去,老两口也日渐感受到时间在他们身上留下的痕迹,丈夫心脏不是很好,而陈女士的身体也越来越迟缓了。

  前一段时间,陈女士家里由于改厕所,地面变得坑坑洼洼的,如果时间倒退几年,陈女士跟丈夫两个人三两下也就把问题解决了,而如今,两个人你望我我望你,为这工程犯了愁。

  问题如何解决?在一筹莫展的时候陈女士突然想起来之前在街道上看到过民警对胡同管家进行满意度调查。“胡同管家能不能帮我把家里的路整平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陈女士连同老伴找到了鞭指巷胡同管家办公室。让陈女士感到惊讶的是,听完陈女士的诉求后,民警、辅警、协警、保安......这些鞭指巷的管家们相继都出动了。有人刨沟,有人和水泥,有人铺砖,有人平整路面。管家们忙里忙外不到一天的时间,陈女士家里的坑都被填平了。

  送走这些可爱的管家时,陈女士心里满满的感激。但是,感激的话在陈女士的口中还没消化,第二天家里的下水道又堵了,陈女士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胡同管家。这次的服务依然令人满意。让陈女士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帅气小伙子们,竟然能将手伸进下水道帮她清理堵塞的杂物,在她的眼中,这种举动已经超出了他们正常工作的范畴。

  “年轻的时候不觉得,年纪大了就知道有个这样的胡同管家有多重要。”记者去采访陈女士时,陈女士还在唱歌,她虽然乐观,但在时间面前也不仅显得有些感慨。“有他们真好。”这是陈女士给泉城派出所,以及辖区胡同管家的评价。

  引入“胡同管家”模式 填补街巷管理空白

  除了繁华“商圈”外,泉城路辖区还有背街小巷41条,居民院落547个,治安管控工作必须适应老城区特点。

  自2017年初,派出所主动向办事处汇报辖区治安形势,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的进展情况,联合办事处先后组织走访调研、专家论证、外出学习,并于2017年6月首批选择贡院墙根和鞭指巷两个社区试点,并随后在四个社区全面引入“胡同管家”管理模式。社区内分别设置值守岗、巡逻岗,配备专职物业管理人员和安保人员,定时开展巡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派出所会同街道办事处先后引入了济南诚顺物业、大辰物业、晨新家苑物业等专业公司,招聘130名专门负责街巷管理的“胡同管家”,实行市场化运营, 推行胡同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

  24小时“胡同管家”机制 完善管理运营模式

  为了让胡同管家发挥更大作用,为老百姓解决更多难题,泉城路派出所在运营管理问题上下了“大力气”。引入济南诚顺物业、大辰物业等专业公司,对四个社区全面实行物业管理。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居民反映的防盗、防火、用电等安全问题,并及时登记、反馈、回访,做到“满意一户、销号一户”。对违规养犬、生活噪声、租房登记、办证等事项进行劝阻和提醒,协助社区民警工作。

  派出所还指导物业围绕安全防范、设施巡查、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六项职责推进综合服务。辖区设置了三处“胡同管家”工作站,每条胡同配备专职保安和物业管理人员,7:00至23:00设置值守岗,23:00至次日7:00设置巡逻岗。通过日常巡查管理,实现城市管理关口的前移,做到胡同内各种城市管理、治安、消防等问题的早发现、早制止、早上报、早解决,全面提升胡同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无缝隙监督。实行了网格员巡查、居委会协商、居民代表参与、“胡同管家”全方位服务的“3+1”模式,开展“向管家点赞”、“我是监督员”、“雷锋公益岗”等活动,对管理服务绩效实行有奖有罚,一周一总结,一月一清算,当月兑现绩效奖金。并将通过招标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管理体系。

  依托“智慧泉城”建设 助力社区“综治网格”

  居民安老师在鞭指巷53号居住了67年,他家门口就是鞭指巷的小道。安老师自豪地说:“现在居住环境安全了,门口摆放的东西有时忘拿了,第二天早上一看还在原地方,这在以前根本不可能。”

  2017年8月,鞭指巷社区胡同管家巡逻时发现一男子大喊大叫,有自残倾向,随即用对讲机呼叫派出所支援,民警认出该男子是辖区内精神病患者穆某,配合家人将其送往医院。

  依托“智慧泉城”建设,助力社区“综治网格”。由办事处牵头,派出所紧密配合,将辖区划分为43个网格。办事处按照“每格2人”的标准组织86名工作人员下沉“包格”。派出所实行全警网格化,43名民警一格一警,与办事处人员一起走大街串小巷,了解社情民意。社区干部了解基层的情况,但在处理一些问题上,法律常识不足,遇到打架斗殴等情况,震慑力也不够;而民警法律专业知识强,震慑力强,而“胡同管家”天天在路面巡逻,掌握的一手信息多,多方结合后,达到了“1+1+1>3”的效果。

  为了确保基础信息采集的准确鲜活,充分发挥网格员和胡同管家的作用,提升最小单元网格服务社区、服务发展的能力,派出所坚持网上、网下同步参与,深度融入智慧社区的建设。办事处投资研发了“智慧泉城”信息化工作平台,打造了功能强大的“派出所警务”模块,将社区的人口、房屋、消防隐患、治安隐患等9类信息尽收其中,网格员和胡同管家保安员在工作中通过智能终端或手机APP将收集到的各类信息第一时间推送至“智慧泉城”的派出所模块中,实现了各类治安要素的自动更新和审核。该系统还具备“一键报警、通知通报、线索报告、信息采集、卫星定位”等拓展功能,有效服务实战。

  管理者不好做,协调各方关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管理者中又以管家更难,因为管家的身份是仆人。如何处理警民的身份关系?在居民生活中民警如何既事无巨细又恰到好处?作为“课代表”的泉城路派出所给出了学习成果——胡同管家,有居民说:这个答案不错。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