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棚改旧改凤凰涅槃!长清区这样拓宽发展空间

2019-09-03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记者 刘辉)9月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长清区投资128亿推动棚改旧改,截止目前已有9个村、2345户、36万平方米房屋拆除完毕。

  聘请国际团队对大学城进行整体规划

  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表示,近年来长清坚持高点定位,规划引领,按照“山水知识城、创新创业谷”的发展思路,聘请国际团队对大学城整体规划提出了双轴两翼两带多组团,一芯一环的空间布局结构;明确了校城融合、校园融合的空间规划策略,以及开放校园支持、共享设施支持、特色小镇建设、数字化管理网络的大学发展策略,大学城即将成为集科教、商务、居住、创新创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新区。

  投资128亿 推动棚改旧改凤凰涅槃

  此外,2017年初,长清按照“政府主导、平台运作、街镇拆迁、村居协助、社会参与”的思路,设立投融资平台,以东王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拉开了长清棚改旧改凤凰涅槃、蝶变花开的序幕。

  三年来,长清投资128亿元,先后启动了东王、东北关等10多个棚改旧改项目,完成征收拆迁7074户、269万平方米,释放发展空间2万余亩。在此之外,长清区将征收拆迁向街镇延伸,实施了马山镇全域征收拆迁,目前已有9个村、2345户、36万平方米房屋拆除完毕。

  对此,赵居安提到,“黄河滩区迁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两级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区外迁任务占全省的1/4,占全市的1/2,到年底,全区4.2万人、21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主体将全部竣工,目前第一批群众已经选房分房,滩区群众“宽敞明亮、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全舒适”的生活将成为现实。”

  此外,23公里的护城堤、102公里的撤离道路、54个旧村台改造正按计划加快推进。长清将持续推进拆违拆临,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设1.48万处、712.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长清以创城为契机,深入开展了城市提升“十大行动”,完成25个老旧小区、45条背街小巷、8处街头公园、110公里杆线、236处“三高”沿线整治提升,城区五条高压线迁改工程全部完工,城乡供水、公交一体化取得突破性进展,投资5.5亿元新建改造阜新街、五峰路南段、莲台山路南段等7条市政道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