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发力量子信息大科学中心建设

2019-09-06 0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近日,济南印发《济南市加快建设量子信息大科学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打造量子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高地。其中提到,在济南高新区中心区规划建设量子谷,量子企业在济南设立高端科技研发机构或分支机构,最高支持1亿元。

  《措施》提出,济南将依托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集聚由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专家领衔的研究梯队,重点打造8-10个国际顶尖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研究室,建设20个由国内外一流量子信息专家领衔的研发小组,形成100人以上规模的高水平量子科研队伍,引进和培育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量子企业,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量子信息大科学中心。

  同时,在济南高新区中心区规划建设量子谷,到2025年新增60万平方米的载体,打造国内主要的量子信息技术成果聚集示范区、国际领先的量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在规划编制、建设用地指标、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厂房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济南还将拓展量子信息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优先在政务、金融、电力等领域开展量子信息技术应用,全面提升济南各领域信息安全。积极开展量子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研发及推广。提报相应材料经认定后,提供量子信息产品(服务)的企业按扣除补助后的价格与用户结算,财政按照销售价格的60%给予补贴;对实施量子信息工程的企事业单位,按照实际投资额的40%给予补贴;对实施国家部委及行业领域量子信息示范项目的企事业单位,按照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补贴。

  在建设高水平量子研发机构方面,经市政府主管部门推荐,济南将对创建为国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的量子研发机构,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500万元资金支持。对新获批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扶持;新获批省级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扶持;新获批市级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扶持。对符合条件的量子企业在济南设立的高端科技研发机构或分支机构,在仪器设备购置、项目研发、人才团队引进等科研条件建设方面给予资金支持,最高支持1亿元。(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